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关于对“优质甘蔗新品种培育”A类先导专项依托单位和专项负责人开展择优遴选的通知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优质甘蔗新品种培育”选题建议已经院党组会议审议通过。根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管理办法》(科发规字〔202229号)及其实施细则(科发规字〔202247号)相关要求,现面向院属单位择优遴选专项依托单位和专项负责人,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大需求

甘蔗是重要的国家战略初级农产品,我国近90%的食糖生产依赖甘蔗。目前国家每年食糖进口近600万吨,对外依存度超过35%,未来我国食糖供应缺口还将不断扩大。当前,我国优质甘蔗品种匮乏,现有品种与国外先进品种相比,在产量、含糖量、抗病性等方面差距仍然较大,亟需加强科技创新,进行新一轮甘蔗主栽品种更新换代,确保我国食糖供应基本自足。

二、研究内容

针对甘蔗种质资源利用效率低的瓶颈问题,全面解析甘蔗遗传背景,挖掘甘蔗重要基因资源,发展基于多组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育种方法,引领未来新型育种技术,大幅提升“两高”(高糖、高产)甘蔗新品种培育水平,开展甘蔗产业科技集成攻关与示范,打造形成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应用示范的产业创新链。

三、目标及应用场景

以“两高”甘蔗优质新品种培育为核心任务,系统开展甘蔗种质资源收集和评价,建立甘蔗高效基因编辑体系,培育甘蔗新品种。对标国际国内现有主栽品种,同等种植条件下,显著提升含糖量,提高抗病性,延长宿根年限。在甘蔗主产区建设若干甘蔗新品种种植示范基地,面积不低于3000亩,新品种在主产区累计推广应用不低于10万亩。

四、经费体量

按照《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管理办法》《中国科学院前瞻战略科技先导专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相关要求,合理提出专项经费需求。

五、申报要求

1.专项实行依托单位负责制。依托单位须为具有法人资格的院属单位,能够负责专项各项管理工作的具体推进和落实,做好统筹协调,提供配套支撑条件。

2.专项采取“行政指挥线”“技术指挥线”双线并行管理模式。双线负责人共同作为专项负责人。“行政指挥线”由专项依托单位和项目牵头单位负责人共同组成,专项依托单位负责人担任专项总指挥;“技术指挥线”设立专项总体组,由总工程师担任组长。

3.专项负责人应为人事工资关系在院属单位的全职科研人员,优先选用有情怀、有能力、敢担当的优秀中青年科技骨干担任,其中专项总工程师年龄在202311日前应未满55周岁。专项负责人应将主要精力用于专项组织实施,原则上不得牵头承担其他先导专项各级任务和院内重大科研项目(人才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除外)。专项负责人不得因申报新项目而退出在研项目。

4.候选专项依托单位填写立项申报书和候选专项负责人推荐表(详见附件),其中立项申报书原则上不超过5000字。上述材料电子版以邮件形式发送至联系人邮箱,纸件一式三份经候选依托单位盖章后提交至科技促进发展局,申请截止时间为2023612日下午17:00

5.材料初审通过后,由候选专项总指挥以PPT形式进行汇报答辩,汇报时间为20分钟。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联系方式

科发局联系人:赵心刚 010-68597299

所内联系人:聂志文 83970315

附件: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立项申报书

 

科技处

20235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