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度继续教育与培训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11月7日截止)

  为加强对各单位申报院级资助项目指导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针对性,人事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继续教育与培训院级资助项目申报指南》。根据工作安排,现将2023年度继续教育与培训计划报送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2023年度继续教育与培训计划  

  (一)专项技术短期培训班  

  为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使科技人员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掌握技术领域的新技能、新方法,开拓视野,提高科学实验技能和实验仪器的使用效能,2023 年院继续择优支持研究所举办专项技术短期培训班。专项技术短期培训班时间不少于3,以科技人员为主要培训对象,通过专项技术培训、专题讲座、技术观摩、实地考察和实践技能交流等形式,加强实验技术教学指导,提升其素质能力。鼓励各研究所联合施训,促进各类资源的协调与整合,实现培训资源的共享。  

  (二)专业技术研修班  

  为加强科研人员队伍建设,促进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为广大科研人员了解科学前沿新知识、新技术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不断更新知识,2023 年院将继续择优资助研究所举办专业技术研修班。专业技术研修班时间不少于 3 ,参加人员为科研人员,采取主题报告、专题研讨、学术交流、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进行研修,培训内容以更新专业知识、拓展知识领域、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主。 

  )学术讲坛  

  为帮助科技人员跟踪国际科学前沿,加强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合作和交流,同时考虑到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形势的影响,2023年将继续鼓励研究所邀请国外一流科研机构或大学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在线直播等形式面向国内人员举办学术讲座或专题报告。单场讲座或报告学时不少于2学时,每年围绕相关主题不定期举办系列讲座或报告不少于6场的 

  )精品培训项目  

  精品培训项目是以院级培育项目为基础,研究所曾举办过的精品培训项目或获得过院级资助的专业技术研班”“专项技术短期培训班等,可申报院精品培训项目。申报院级精品培训的项目需满足如下条件:  

  1.培训班至少已举办过1次;  

  2.培训班时间不少于4天,参加学员不少于70人;  

  3.培训内容有前瞻性、实用性和针对性,能够围绕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战略任务,注重面向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相关领域科技人才的培养,在本领域内可广泛共享;  

  4.课程设置合理,创新培训方式方法;  

  5.有相对稳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6.有自编特色培训教材;  

  7.培训得到学员的广泛认可,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人社部高级研修项目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高级研修项目是以精品培训项目为基础,研究所曾举办过的精品培训项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高级研修项目,可申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高级研修项目。入选项目需要按照高水平、小规模、重特色的要求组织实施,每期高级研修项目研修时间需 5 天左右,培训人次需 100 人左右参训学员结业时可获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颁发的结业证书。 

  二、2022年度优质课程资源建设申报  

  为加强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建设,实现继续教育与培训各类优质资源的开放共享,根据工作安排,本年度将继续面向全院开展继续教育与培训优质资源征集工作。本次优质资源征集工作为自主申报,主要包括优质课程资源征集院级内训师资源征集两部分。具体如下: 

  (一)微课件  

  微课件是继续教育与培训的重要基础性资源,也是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的主要学习内容。微课件突出学习便捷性,通过小而精的课件满足对热点、难点问题的了解及学习需求,由制作单位(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各申报单位相互配合,共同策划、开发及制作。申报 2023 年度微课件需满足以下要求:  

  1.微课件应为各类人员有普遍需求且实用性广、特色鲜明、学员反响较好的课程资源。微课件可以是之前累积的相关内容,也可以是拟重新制作的课程资源。单节微课件时长为 2040 分钟。 

  2.微课件分为三大类:重大科研项目类、平台技术类和公需类。重大科研项目类微课件主要内容为重点分享交流科研问题;平台技术类微课件主要内容为结合案例讲解关键技术应用;公需类微课件要突出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的学习。  

  3.申报的微课件应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同时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不涉及国家安全和保密等方面的内容,不得违反知识产权相关规定,微课件制作前申报单位应签署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协议。  

  4.申报单位为微课件的开发主体,拥有相应知识产权和所有权。微课件须在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共享,供全院职工学习。  

  (二)青年人才成长课堂 

  为落实院关于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的各项措施的要求,加快培育一批优秀青年人才,根据青年人才成长规律和人才队伍建设发展需求,2023 年院将择优支持部分青年人才进入青年人才成长课堂进行主题课程的开发和制作。申报 2023 年度青年人才成长课堂需满足以下要求:  

  1.本年度青年人才成长课堂将以微课件形式呈现,采取培训、辅导录制方式,打造以宣传学科建设、提高研究所影响力的特色课程。  

  2.各单位青年人才主讲课程类型包含科技类和管理类(具体要求详见附件),课程时长 1545 分钟/节;多个小节可制作成系列课程,每个申报单位报送不超过 2 人。  

  3.课程讲授内容不涉及敏感工作,研究所需对申报人及课程进行重要把关。青年人才成长课堂将作为网上专题班在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共享,供全院职工学习。  

  (三)院级内训师资源  

  为更好的利用我院人才、资源等方面的整体优势,鼓励师资共享,提高资源使用效益,院将在全院范围内征集内训师资源,符合条件的师资将统一纳入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师资库管理。申报的院级内训师需满足以下基本要求: 

  1.须有正确且坚定的政治立场、思想政治观点,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擅长本领域研究,能够开展系列专业培训,或者有丰富的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  

  3.授课认真负责,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感染力,有意愿和精力投入培训工作中。  

  三、申报时间及方式  

  (一)2023年度继续教育计划及优质课程资源将通过“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www.casmooc.cn)报送。计划报送前,请仔细阅读《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管理员手册》及《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计划上报流程》(详见院人事局网站办事指南),按要求和步骤进行填报。不按要求申报的继续教育与培训计划,不予资助。  

  (二)申报院经费资助的培训计划需在“是否申请资助”一栏选择“是”。另外,申报院级精品培训项目的培训计划还需在“精品项目”一栏选择“是”,并在附件栏内上传往年举办的培训项目师资名单、课程设置清单、培训教材清单(不含PPT)、需求调研分析报告、效果评估总结以及宣传报道等相关材料。2022年已获院资助并组织实施完成的精品培训项目,如继续申请2023年院经费资助,可只需提交培训方案及教学计划材料。 

  (三)申报人社部高级研修项目的培训计划需在“是否精品”一栏选择相应项目类型,并选择“同时申报人社部高研项目”。 

  (四)优质课程资源征集需通过网页链接完成:http://www.casmooc.cn/publish/survey/1634031613806.html 

  (五)国家和院级继续教育基地需将2022年度培训计划在“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上按照2023年度培训计划要求进行申报。 

  (六)请有意申请者,于2022年11月7日前完成计划报送及优质课程资源征集工作,并将导出的年度继续教育与培训计划列表(加盖单位公章)报院人事局。     

   人:夏溦  

  电子邮件:xiawei@iae.ac.cn  

  电话:839703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