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集中处置过期化学品和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的通知(2022.7)

各学科组: 

  为进一步做好危化品和危废管理工作,结合即将开展的办公和实验用房搬迁调整工作,进一步改进实验室化学药品和环境安全管理,杜绝因实验室存放过多废弃化学药品及实验废液而造成的安全隐患,拟定于本月下旬对全所过期化学品、实验废液、固体废物(含试剂空瓶)进行集中处置。 

  请各部门、学科组对于实验室、试剂间进行彻底清理,对要处置的废弃物品做好分类、统计和报备。 

  两个园区具体上门处置时间另行通知。 

要求: 

  1、各部门、学科组要提前对处置的化学品、实验废液、废弃物分类登记,标明品名、数量、以及是否有毒等。要按照化学品性质分类打包,酸碱性化学品要分开,混合会发生化学反应的的化学品要分开,打包前要确保瓶盖盖严,瓶体竖直,防止因瓶体倒置、倾斜、破裂导致洒漏。 

  2、清理中发现的无标签化学品,也要统计数量。 

  3、处置企业上门回收前,综合办会对各部门、学科组的危废清单与实际库存进行核验,确保清单数据与实际相符。如果企业上门当日清理出新的危废品,须制作新清单或补充清单,所有清单需要部门、学科组负责人或安全员签字确认。如本次集中处置后又清理出危废品,请各部门、学科组暂存到下次集中处置。 

  4、根据研究所相关规定,严禁将强酸、强碱、剧毒化学品、腐蚀性化学品及其实验废液直接倒入下水道(会导致排水管道腐蚀和环境污染),严禁将试剂包装空瓶、打碎的玻璃制品倒入南楼外侧生活垃圾集中存放点(包装物、空试剂瓶要集中处置,碎玻璃要单独包好并贴好警示标签)。 

  5、请有处置需求的部门、学科组于719日(下周二)下班前将统计表发到whding@iae.ac.cn,邮件标题为“XX组危废处置清单。联系人:丁玮杭,内线电话:8200 

  综合办 

  20227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