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20年度院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科组: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要求,引领我国科研仪器设备自主研制和创新发展,促进原创性科技创新成果产出,院里将继续安排专项经费支持科研仪器设备自主研制。按照《中国科学院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管理办法》,院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以下简称项目)以满足科研工作的实际需求为目的,应有独到的设计思想、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和明确的验收指标,并能产出实用的科研仪器设备。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2020年项目继续实行分类申报,申报时要明确提出申报项目的类别。主要包括: 

  1)单独申报类。项目申请单位能够完成仪器设备的研制工作,并利用研制出的仪器设备开展科学研究。 

  2)联合申报类。项目原则上由应用单位牵头,研制单位作为项目合作单位,研制仪器设备的所有权归应用单位所有。此类项目应为院内单位研用双方的实质性合作,科研需求与技术支撑强强联合,而非一般的联合研制。 

  3)持续支持类。要求前期承担过院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原则上验收已超过2年),有重要科研成果产出或开放共享情况好,并有进一步仪器设备研发需求(不是简单的升级改造)。 

  4)青年人才类。为进一步提升我院3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人才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科研活动组织能力,针对青年科技人才采取项目单独评审的方式进行倾斜支持。 

    二、请各学科组进一步梳理科研仪器需求和关键技术基础,所资产处统一组织我所项目的申报,对推荐项目的技术方案、验收指标等进行严格把关。对已有技术基础、能有效解决我国受制于人问题的科研仪器设备及核心关键部件,院将优先予以支持。  

  三、项目申报院支持经费原则上不超过300万元,其中青年人才类项目不超过200万元。预算评审核减超过20%的项目将不予支持。项目执行周期一般为2年,实行中期评估制度。 

  四、请于6月24日之前将项目实施方案(附件2)(将签字盖章页扫描后与实施方案WORD文件内容合并保存为PDF文件)报送至资产处。     

  联系人:王敬伟  

  电话:83970363  

  邮箱:wangjingwei2004@iae.ac.cn  

 

  附件:

      1.中国科学院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管理办法 

     2.中国科学院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实施方案 

       

  资产处  

二0二0年六月三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