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植物的毒素(二)

“毒到之处”

不同植物的有毒成分存在的部位是不同的。还是以长白山的野生植物为例,如东北天南星、苦参、藜芦、北乌头、侧金盏花、白鲜等植物是根及根茎类有毒的植物:漆树、东北雷公藤、朝鲜槐等植物是木类与皮类有毒的植物:艾蒿、牛皮杜鹃、胡桃楸、东北红豆杉等植物的有毒成分主要存在于叶片:果实及种子类有毒的植物主要有葛枣猕猴桃、北极果、益母草、龙葵等;全草类有毒植物主要包括木贼、泽泻、长柱金丝桃、铃兰、透骨草、天仙子、毒芹等等:有毒的菌类主要有毒红菇、臭黄菇、毛头乳菇、毒侧耳、豹斑毒伞、黑汁鬼伞、花褶伞、蛇头菌等等。

植物的有毒物质作用的部位可能是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免疫系统、皮肤及黏膜或其他器官等。部分有毒物质可能要直接食用后,才能出现病症,而有的有毒物质可能只需空气传播或者皮肤接触就已导致中毒。人在误食有毒植物后会产生一些生理异常的中毒现象,如痉挛、麻痹、昏迷、呼吸困难、哮喘、休克、呕吐、腹痛、皮肤红肿发炎、器官出血坏死,甚至死亡。所以人们对这些“毒物”总是敬而远之。

素有“东北三宝”之称的人参是珍贵的中药材,是我国一级保护植物。野生的人参主要产于长白山地,每年7月下旬到9月之间,是野生人参的采挖时间,这时的人参果实已经成熟,呈鲜红色,颜色鲜亮,很容易被人发现。同期,另一种植物的果实也成熟了,这就是苦参。许多对人参并不了解的人认为人参与苦参是同一科的植物,其实不然,人参是五加科植物,而苦参却是一种豆科植物,古书记载:苦以味名,参以功名,故名苦参。苦参高2米左右,最高能达3米,羽状复叶,较长,而人参却只有0.4~O.6米,掌状复叶,较小。苦参与人参最大的区别就是苦参根部的毒性。苦参的主根为圆柱形,外皮呈黄色,最长的可达1米左右,而人参的主根肉质,呈圆柱形或纺锤形,有须根,细长。苦参的毒性主要作用于神经系统,人中毒后有流涎、呼吸和脉搏加速、步态不稳等症状,严重中毒者会产生惊厥,最后因呼吸受抑制而死亡。

漆树是我国重要的特有经济林木,是一种高大的落叶乔木,高度可达20米左右。十分有趣的是,漆树有乳汁,通常我们称之为“漆液”,这个“漆液”可不能小看,漆树就是凭着漆液天然树脂涂料的特性,而荣得“涂料之王”的美誉。每年的4~8月都是割漆的好季节,割开树皮漆液就会流出。《尚书·禹贡》曰:“兖州厥贡漆丝”,可见在我国古代漆丝就已用做贡品了。但同时,这种漆液也是一种毒液,对这种漆液过敏的人,一旦接触到了漆液,即会引起红肿、痒痛,如果不慎误食,则会引起强烈的刺激,如口腔炎、溃疡、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发生中毒性肾病。

提起艾蒿,人们总会想到每逢端午节,清晨采摘艾蒿以避邪的习俗。艾蒿是我们常见的菊科植物,多年生草本。人们常用干枯后的艾蒿泡水,熏蒸,这样可以消毒止痒;也有许多人用其煮粥、泡茶。古人也常用于避邪、驱蚊。《本草纲目》记载:艾以叶入药,性温、味苦、无毒、纯阳之性、通十二经、具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于针灸,因而我们称之为“医草”。那为什么又要说艾蒿是有毒性的,它的毒性又在哪里呢?原来都是香味惹的祸,艾蒿之所以能够得到人们的青睐,又能够驱蚊,都是源自它独特的气味。艾蒿叶中含有一种挥发性油,这就是香味的奥妙,但这种挥发油若使用过多,则会产生副作用,所以艾蒿是不能被长期使用的。长期接触艾蒿的挥发油对皮肤有刺激,可以使皮肤局部发热、潮红,若皮肤吸收后,则会使肢体末梢神经麻痹;过量食用艾蒿的挥发油对咽喉及肠胃道有刺激,产生咽喉部干燥、胃肠不适等并发反应,严重者可能头晕、耳鸣、四肢震颤、痉挛、甚至瘫痪。艾蒿中毒能引起肝脏细胞的代谢障碍,对心脏也有抑制作用。

被誉为“水果之王”的猕猴桃,酸中泛甜,芳香宜人,富含维生素c,比苹果高出20~80倍,比柑桔高5~10倍,深受世人所喜爱。我国古代的诗歌中就有对猕猴桃的描述,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曾有“其形像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故有其名”的记载。但是同属猕猴桃科的天木蓼(葛枣猕猴桃),却是“小毒果”。两者究竟有什么差异呢?猕猴桃的果实大家都十分熟悉,葛枣猕猴桃的果实呈黄色,熟了以后变为橘红色,卵圆形,比猕猴桃略小。葛枣猕猴桃的毒性对人来说算是很小,它的奇特之处在于对动物的行为有特异的作用,可缩短正常未孕大鼠性周期的休止期,从而延长动情期及动情后期。但是却有研究表明,猫科动物特别爱吃。葛枣猕猴桃的毒性能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人或动物出现流涎、凝视、打滚等行为;也能够影响血液循环、呼吸系统等,但以上状况一旦终止食用就会迅速复原。

木贼,这个名字听起来有些陌生,但是大家对于接骨草,应该是比较熟悉的。木贼又名接骨草、无心草、锉草等,高60厘米左右,喜欢生活在潮湿的环境中。木贼是全草有毒的植物,但一般情况下,主要是马或其他牲口食用才会中毒,其中毒表现为多食后引起反射机能兴奋、站立困难、后肢麻痹等运动机能发生障碍,严重者数小时至1日内即倒毙。
  行走在野生山林里,菌类是随处可见的,在长白林海的总共34种毒菌中,强毒有2种,极毒有3种,剧毒有4种。长白山大森林里有一种蘑菇,又黑又圆,长得与猪嘴相似。所以叫“猪嘴蘑”。这种蘑菇的表皮上有毒,非得用面碱水搓洗干净之后才能吃。如果洗不干净就食用会导致严重的嘴部肿胀。

很多有毒植物在生长的某一时期与一些可食植物十分相似,以致每年都有不少误食有毒植物而死亡的报道。如:红网柄牛肝菌的子实体与可食的网柄牛肝菌,这两种蘑菇的外形十分相似,但毒蘑——红网柄牛肝菌的菌柄具有红色网格,通体颜色也偏红,而网柄牛肝菌则更偏向黄褐色;白毒伞的幼子实体与可食的白林地菇形态也极其相似,两种蘑菇都呈白色,但白毒伞更白一些,毒蘑的菌盖中凹边翘,这跟白林地蘑菇有些不同;还有毒侧耳的子实体与可食的侧耳,毒芹的幼苗与可食的水芹,藜芦的幼苗与可食的鹿药等等,在形态上也极易混淆,经常出现误采、误食的现象。

苦  参

艾  蒿

葛枣猕猴桃

接骨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