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材料是重要碳汇”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

  2016年11月21日,我所牵头的研究论文Substantial global carbon uptake by cement carbonation"发表在《Nature Geoscience》杂志上,在全球水泥材料碳化的碳吸收方面研究取得重大进展。11月23日,我所联合沈阳建筑大学召开了关于"科学家新发现水泥材料是重要的碳汇"联合媒体发布,新华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建设报等媒体受邀参加此次发布会,我所所长姬兰柱研究员、沈阳建筑大学校长石铁矛教授、区域低碳发展组郗凤明研究员出席了此发布会。同时,区域低碳发展研究组的邴龙飞、王娇月,沈阳建筑大学宣传部常务副处长曹传明等参加了此次发布会。宗文君办公室副主任主持会议。

  姬兰柱所长首先做成果介绍,他对各新闻媒体记者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沈阳建筑大学的合作研究。他说,水泥碳汇的新发现将对全球和国家碳排放基准值产生重要影响,研究成果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谈判、全球碳循环研究、碳失汇的揭示和我国低碳经济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研究成果为科学家寻找"失踪的碳汇"提供了新的视角,使科学家关注人类产业活动对于全球碳循环的巨大影响,对人类活动的碳汇过程及其对全球碳循环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石铁矛校长就水泥碳汇新发现的科学影响做了介绍。他说,水泥碳汇的量化对城乡的低碳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给中国的节能减排提供了一个新视角,弥补了目前IPCC温室气体清单核算方法的不足,如何合理进行城市建筑空间布局,发挥水泥的碳汇功能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对我国的碳排放的核算具有重要作用。

  郗凤明研究员对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的"实质性的全球水泥碳化的碳吸收"研究论文进行了总体的介绍。他指出此次研究成果是首次构建了水泥材料二氧化碳吸收核算方法,核算了全球的水泥碳吸收量。研究发现1930-2013年,全球水泥工业过程二氧化碳排放高达381亿吨二氧化碳,而同期水泥材料碳汇吸收量高达165亿吨二氧化碳,即这个时期内43%的水泥工业过程的二氧化碳排放又被使用后水泥材料吸收回来。从全球不同国家和区域来看,1994年以前,欧洲水泥碳汇量最大,而后中国年碳汇量占比逐渐增大。2013年全球尺度水泥碳吸收量占包括化石能源燃烧在内的人类活动碳排放的2.5%,中国2013年水泥碳吸收量占中国自身碳排放总量的5%,1930年累计至2013年的中国水泥碳吸收量占中国2013年排放总量的50%以上。经过此次的核算,发现是水泥材料是重要的碳汇,能解释全球碳失汇量的10%,其碳汇量不容忽视。

  会上,就水泥材料是重要碳汇的科研成果,科研团队与媒体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访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