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条

每周一条|“零报告”不等于“没问题”

发布时间: 2022-12-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2-21 11:00 

  “你在入职档案中关于个人经商办企情况填的是‘零报告’。检查发现,你目前在5家外部企业仍有投资和任职情况,请你作出说明和整改。”日前,中建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纪委按规定对新入职年轻员工李某进行廉政建档时,发现其存在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约谈。

  “我原来觉得这些企业都是我入职公司前投资的,与中建系统也没有业务往来,不存在利用公司身份和影响力的问题,因此自以为是做了‘零报告’。经过纪委的及时提醒和入职后的廉政教育,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对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的性质危害、纪律要求等有了全面学习掌握,感谢组织及时把我从‘红线’的边缘拉回来”。对于组织的及时纠偏纠错,李某满心感激,表示将更加努力工作回报组织的严管厚爱。

  “在监督工作中,那些看起来很美的‘零报告’不等于‘没问题’,尤其是年轻干部总体上廉政风险意识不强、对容易引发违纪违法的环节认识不足,更加不能用信任代替应有的监督。”中建资本纪委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地说:“让年轻干部从进入干部队伍起就知道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纠正。”

  中建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金融控股平台,员工平均年龄仅35岁,近两年新入职的超过50%。针对员工结构特点,公司纪委组织推动、协调开展新入职青年员工“三个一”廉洁教育,即:组织一次廉洁教育入职培训、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签订一份廉洁从业承诺书,让年轻干部从进入公司起就戴好纪律规矩这个“紧箍咒”。同时,结合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纪念日等重要节点,由纪委书记与青年员工进行集体廉政座谈、参加并点评团员青年专题组织生活会,持续抓好“三观”教育。

  “年轻干部处于事业、生活起步期,党性历练、社会阅历、基层锻炼相对不足,监督管理不到位,容易在成长‘黄金期’跌入贪腐‘危险期’。”中建资本纪委结合国企特色和公司实际,探索出年轻干部全周期教育管理监督经验模式,坚持把从严从实强化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注重关口前移、防微杜渐,强化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管控,切实引导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

  “没想到我这个岗位有这么多的高等级风险,如果不严格执行不兼容岗位分离,强化自身思想作风建设,加强警示教育培训,那极可能在合规性管理、凭证审核、财务监督过程中产生徇私舞弊、谋取私利的腐败行为。”看到公司纪委梳理的本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手册,“90后”稽核干部程聪惊诧中带着庆幸。

  围绕年轻干部容易出问题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中建资本纪委研究制定《关键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手册》,定期排查在审核权、人事权、采购权、财务权、信息权等方面存在的廉洁风险点,督促办公、财务、人力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快推进廉洁风险防控的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引导年轻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

  把握年轻干部培养入党、选拔任用、晋级晋升、评先评优等关键节点,中建资本纪委前移监督关口、加大教育力度,定制廉政提醒谈话、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预防职务犯罪宣传片等“廉政套餐”,适时敲响廉政警钟,让年轻干部习惯在监督下磨炼成长,在顺境中固本培元。同时,着力打造廉政宣教“文化墙”,坚持每个工作日在公司办公平台推送纪法知识和警示案例,每年举办新员工廉政读书月活动,并以考促学、以学促廉,定期组织年轻干部进行廉政知识测试、公开晾晒成绩排名,引导督促年轻干部夯实党规党纪知识基础,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与敬畏法纪之心。

  “下一步,中建资本纪委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进一步健全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体系,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深化纪法教育、严格日常管理、加强监督检查、精准执纪问责和强化责任落实等方面,不断探索完善思路举措,切实引导年轻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走好廉洁从业之路。”中建资本纪委书记表示。(中建资本纪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