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 系列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实施“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以下简称“在行动”工作),推动全院干部职工践行科学家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以良好精神面貌和优异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科学院党组决定在全院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扎实推进“在行动”工作,在树品牌、见成效上下功夫 

  1.推进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推动院属单位实现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应建尽建,2022年新建不少于10家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丰富基地内容,整理老科学家精神资源,充实新时代践行科学家精神成效内容,讲好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动人事迹。发挥基地在本单位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中的主阵地作用,强化成效导向、吸引科研人员参与。加强基地宣传、实现资源共享。 

  2.新成立一批以老科学家命名科技攻关突击队。瞄准重大科技任务和前沿领域研究项目,继续成立一批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或中青年突击队。引导突击队对标老科学家、践行老科学家精神,激励队员在科技攻关中攻坚克难、创新突破。对弘扬科学家精神成效显著、科技攻关取得突出进展的突击队,总结经验做法,宣传典型事迹。 

  3.提高科学家精神宣讲成效。提倡一线科技人员参与宣讲,以现身说法讲述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科研攻关的生动故事。加强科学家精神宣讲团建设,优化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结构,打造宣讲精品,推动宣讲走进研究所、走近科技人员。鼓励院属单位成立由科技人员组成的科学家精神宣讲队。在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站开设网上科学家精神宣讲课堂,推出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史精品课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二、适应新形势创新方式,在促参与、造氛围上用心思 

  4.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月。在下半年适时举办主题活动月,全院集中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良好氛围。发挥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主阵地作用,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传承践行活动;邀请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或优秀科学家代表等走进科研一线开展宣讲;组织召开科学家精神沙龙,对标老一辈科学家作报告、谈体会、议发展;集中展示以老科学家命名科技攻关突击队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作为与担当,宣传一批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先进事迹;注重针对新入职职工和学生、青年科研骨干等重点人群开展活动。 

  5.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在线活动。通过科学家现身说法、突击队现场连线、线上回答观众提问、点赞互动等多种方式,以生动鲜活的画面展现我院受社会关注的重要科研成果、承担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运行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及正在进行的野外科考和外场试验背后科技人员报国为民、无私奉献,不怕吃苦、不当逃兵,置生死于度外的感人事迹。通过精彩节目和现场互动,以及高端科普和独家资源广泛吸引全院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参与,达到情感起共鸣、思想有触动、精神受洗礼、创新敢担当的实际效果。展现主题活动月中院属单位的特色做法和成果成效,形成迎接党的二十大良好氛围。 

  6.组织开展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群团活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在各类群众活动中进一步突出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浓厚氛围。院工会组织开展“学百位科学家 行百日健身路”活动,在线上平台中将学习100位老科学家的入党故事与健步走打卡活动相结合,以精神补劲气,以运动促健康。院团委与青促会等青年组织开展“共话科学家精神”活动,围绕《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内容,通过中科院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连续刊载青年科学家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感想感悟。 

  7.推动基层党组织在科研一线弘扬科学家精神。结合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以促进“两个作用”发挥为基础,以提升党建工作成效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在科研一线弘扬科学家精神。建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号召党员带头示范、勇挑重担。在以老科学家命名科技攻关突击队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支持突击队与“科技创新先锋团队”、“四强”标兵支部建设、科技骨干入党以及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等工作形成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聚合叠加效应。 

  8.加强科学家精神资源推送和宣传。建设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网站,汇聚全院科学家精神图文音视频资料,推出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精品力作,及时展现院属单位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的部署方案、特色做法、经验成效。定期向院属单位推送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资源。开展“光谱行动”,在中央媒体上宣传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品牌工作和取得成效。 

  三、夯实抓落实主体责任,在做策划、重执行上花力气 

  9.专题研究策划。各分院分党组、院属各单位党委要将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加强作风学风建设作为主责主业,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参考专项工作活动方式导引,制定系列活动和主题活动月工作方案,认真部署,扎实推进。 

  10.坚持效果导向。结合自身历史传统和当前现实需求,用心用情策划组织系列活动和主题活动月,活动内容和形式要服从于效果,发动科技人员广泛参与,力争创立品牌,务求见到实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