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攻关课题“水分和养分高效利用技术体系”2022年度野外采样工作顺利完成

  东北黑土区农田土壤退化严重,存在土壤水分养分供蓄与作物需求不匹配的问题。为了进一步提高黑土地健康和保育功能,服务好中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计划的实施,20221013-16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牵头承担的“水分和养分高效利用技术体系”课题成员在全智副研究员的带领下,奔赴沈阳示范区昌图试验基地开展了秋收测产及样品采集工作。 

  该攻关课题针对东北黑土区农田土壤水肥资源过度开发、重用轻养、水肥失衡等导致的土壤保育能力退化和水肥利用效率低下等问题,在昌图基地布设了一系列水分养分高效利用技术体系研发的田间试验。此次测产和采样工作涵盖示范区6块试验样地,72个测产样区,约30亩。课题负责人方运霆研究员指导了测产和样品采集工作。 

  团队成员对试验区内玉米株数、穗数进行统计并对作物不同器官进行分割和称量。测产的全过程均按照标准流程进行,确保样本的完整和数据的客观准确。此外,团队成员还采集了不同处理下的土壤与植物样品(共约950个),旨在通过测定土壤pH、无机氮、无机碳、有机碳、全氮、有效磷、中微量元素含量等指标以及微生物高通量测序,阐明东北黑土区不同气候土壤条件下的土壤水分养分供蓄特征,优化土壤水分养分供蓄与作物需求在“化学计量”、“生育时期”和“微域空间”上的“三匹配”技术,科学评价不同技术的应用效果,为技术的优化、集成和后续推广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持。  

  在刚刚开幕的中共二十大中,习总书记报告重点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健全耕地保护制度,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强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多次来到东北视察,指出黑土地保护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因此,我们将继续做好相关研究工作,力争取得一批“用得上”、“有影响”、“推得开”和“留得下”的科技成果,为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提供科技支撑”。

“水分和养分高效利用技术体系” 课题攻关团队在昌图基地进行玉米测产和样品采集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