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卫视报道沈阳生态所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沈阳示范区工作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20221018日,辽宁卫视对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沈阳示范区风蚀阻控与节水高效农业模式的核心技术应用效果进行了报道,沈阳生态所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沈阳示范区首席科学家张丽莉研究员接受了采访。 

  辽西北地处风沙半干旱区,年均降雨量仅350mm左右,土壤有机质含量低,土层薄限制了土壤产能的发挥和提升。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组织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开展协同攻关,共同实施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沈阳示范区的工作,研发适用于风沙半干旱区的农业种植技术。保护性耕作二比空免耕卧秆技术是对标辽西的气候和种植习惯所研发的区域适应性技术,此技术不改变作物种植的垄距,通过种两行空一行让秸秆“有处安放”,同时采用玉米密植品种缩小株距以保证亩株数,通过卧秆对抗了风蚀,示范地块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0.5-1.2g/kg,经过专家测产玉米产量达到860公斤/亩,与对照相比,玉米产量提升10%以上,此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是端牢手中饭碗,扛稳粮食安全”的底气,将对辽西北农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科技支撑。

    辽宁卫视报道视频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