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与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签署“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框架协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黑土地用好养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20221013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和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共同签署“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框架合作协议。参加签约仪式的主要领导有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冀登义、农田建设处处长鞠洋、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副主任王见中,沈阳生态所副所长方运霆、科技处处长王绪高等。与会专家有沈阳示范区项目负责人张丽莉研究员,模式负责人张旭东研究员、陈欣研究员,农业中心主任吕晓涛研究员等。 

  首先,方运霆副所长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热情地回顾了沈阳生态所与辽宁省农业农村厅长期以来的合作历史。同时,对“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必要性、重要性和迫切性进行了简要阐述。他表示沈阳生态所必会立足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与责任,依靠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农业发展,联合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与产能提升模式构建与示范推广,实现黑土地功能提升,提高粮食产能保障能力。 

  冀登义副厅长表示双方要积极响应国家《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的总体部署,助力实施《辽宁省十四五乡村振兴规划》和《辽宁省十四五农业现代化规划》。双方鼎力合作、建立长期有效的工作机制,组建专家团队,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享,全力推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在辽宁实施,促进辽宁省黑土地保护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全力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沈阳示范区项目负责人张丽莉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工程(黑土粮仓)”沈阳示范区工作进展情况。参会领导和专家就沈阳示范区的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签约是对双方战略合作的提升和深化,双方将携手为国家黑土地保护战略的实现和辽宁农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冀登义副厅长讲话

方运霆副所长讲话

张丽莉研究员作进展汇报

签约仪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