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沈阳示范区立体监测与模式评价--本底调查按时开展,春耕任务有序推进

  为保障“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工作如期进行,“沈阳示范区多要素立体监测与模式应用评价”昌图示范区项目团队成员在与昌图县相关部门进行了高效沟通后,抓住了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克服了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有条不紊地开展了科技会战主推技术模式本底采样调查与无人机多光谱扫描工作。 

  2022426-30日,在模式负责人鲁彩艳研究员和子模式负责人张威副研究员的带领下,项目相关人员在昌图千亩核心展示区对“用养结合、保育优先”的保护性耕作8种主推技术模式进行了本底土壤采样调查和春耕备耕工作,完成了核心展示区主推技术模式1.2米剖面本底土壤样本以及60厘米土层土壤容重的采集工作,及时处理了土壤样品并完成了土壤容重、含水量和矿质氮含量的分析测试工作。 

  在完成本底土壤采样工作的同时,利用无人机搭载多光谱相机对千亩核心展示区进行了本底土壤扫描,结合土壤样品光谱测试手段,基于有机质含量与光谱反射率的定量关系,可构建回归模型开展研究区土壤有机质含量遥感反演。此次工作为初步评价2022年昌图示范区主推技术模式实施1年的示范效果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为推进2022年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沈阳示范区多要素立体监测与模式应用评价”团队科研成员合影
团队科研人员在千亩核心展示区采集土壤样品
团队科研人员在实验室进行土壤样品预处理和部分指标的分析测试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