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图县开展有机粪肥助力保护性耕作保护黑土地工作-----“变废为肥,粪秆双宝”

  为了落实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攻坚任务,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退化黑土地地力恢复与产能提升沈阳示范区”项目组昌图示范区“旱地土壤保育和产能提升模式”团队拉开了畜禽粪污酵储新工艺和高效资源化、有机粪肥安全利用与地力高效培育和禽畜粪污土地承载力评估等工作的序幕。20223月初,项目组专家张旭东研究员、解宏图研究员、张玉兰副研究员、江志阳与昌图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组组长张军主任共同考察了昌图县生猪、奶牛、蛋鸡养殖场和养殖散户粪污资源化应用现状。在“南养北上”规划辽宁省畜禽养殖剧增的背景下,充分利用畜禽粪肥,并与秸秆还田结合,创新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 

  2022年的疫情“倒春寒”阻挡了我们出行的脚步,但挡不住黑土地保护豪情和步伐。项目团队与昌图县全力合作,通过电话沟通、网络会议等多种方式布置开展昌图县散户粪污集中条垛式堆肥和散户粪污原位发酵堆肥等工作计划。
奶牛场粪污全量还田种养一体化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