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风冒雪,阜新示范区春耕备战调研如火如荼

  阳春三月,春寒料峭,东北大地还是冰封雪冬,为了深入落实今年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攻坚任务,阜新示范区风蚀阻控与节水高效农业模式团队,在模式负责人张丽莉研究员的带领下,2022228日至31日,顶风冒雪,对阜蒙县黑土地保护与春耕备战进行了全面考察和地块落实。参加考察和调研的有阜蒙县副县长张文远、副县长刘洋、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书记王立那,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占祥、栽培所副所长张哲,侯志研研究员,冯晨副研究员,沈阳生态所武志杰研究员,尹光华研究员,魏占波高级工程师。

  28日下午,在阜蒙县蒙古贞宾馆,进行了阜新风蚀阻控模式示范区揭牌仪式。在揭牌仪式上,张文远副县长、刘洋副县长、孙占祥副院长和张丽莉研究员分别代表三方共同揭牌。本次揭牌标志着三方战略合作共同攻克辽西北风蚀问题的再出发,再提升、再深化,也是三方协同联合的一次有益尝试。一定能为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创出一条政、产学研联合攻关的新路。 

  揭牌仪式后,在张文远、刘洋两位副县长的陪同下,模式团队顶风冒雪考察了化石戈台吉村、于寺镇官营子村,31日,又接续考察了阜新镇桃李村和沙扎兰村,沙拉镇朱家洼子村。阜蒙县宏建米业刘宏建总经理和官营子村张庆年书记分别介绍了在辽西半干旱风沙区实行保护性耕作、发展绿色有机小米的规划和实行土地流转、实施乡村振兴的打算,希望模式团队在规划战略、品牌打造、保护性耕作、优良品种引进等方面给予支持,团队专家组孙占祥研究员、武志杰研究员、张丽莉研究员与企业和合作社负责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并提议尽快共同形成一个实施方案,经过专家组论证后,春播开始马上实施。 

  阜新镇和沙拉镇是阜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域,模式团队重点考察了保护性耕作、玉米大豆间作等黑土地保护示范落实情况。针对2021年秸秆离田现象突出、保护性耕作播种机械配套等问题,模式团队帮助出主意,想办法,解决了困扰基层的技术问题。辽宁省农科院孙占祥副院长并在现场落实解决了保护性耕作适宜间作大豆的种源问题。县、镇负责同志异口同声地说:这真是及时雨啊!以后我们还要经常在一起商讨,你们要经常来啊,我们要加强合作,这种现场会真解渴。 

  此次调研和交流活动对未来推进中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相关工作,对技术实施和落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阜蒙县张文远副县长、刘洋副县长、农科院孙占祥副院长、示范区负责人张丽莉为阜新示范区揭牌
调研阜蒙县宏建米业坡耕地褐土水土保持型绿色谷子种植基地
我所武志杰研究员和尹光华研究员考察辽西保护性耕作秸秆覆盖情况
官营子村张庆年书记介绍辽西半干旱风沙区实行保护性耕作和乡村振兴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