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与阜蒙县政府和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为更顺利和有效推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沈阳示范区风蚀阻控与节水高效农业模式的技术研发与落地,20221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以及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共同签署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框架合作协议。参加签约会的主要领导和专家有阜新市副市长陈磊、阜新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白皓、阜蒙县县委组织部部长朱东升、阜蒙县副县长张文远、副县长刘洋、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占祥、科研部副部长周攀、沈阳生态所所长朱教君、副所长方运霆、副所长卓君臣和科技处副处长刘丽等。与会专家有沈阳示范区项目负责人张丽莉研究员,模式负责人张旭东研究员、陈欣研究员以及专家组组长武志杰研究员等。 

  会议伊始,朱教君所长对客人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热情回顾了生态所与阜新市和农科院近30年的合作历史,并对此次科技会战的开展契机和战略意义进行了简要阐述,最后对未来的合作提出了展望和期待。 

  接下来,陈磊副市长对生态所、农科院和阜新市的友好合作表示肯定,对专家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进一步借助十四五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契机,形成一系列适用于辽西地区的土壤地力提升的技术和模式,促进资源高效化利用,形成产能保障机制。最后表示将提供研究平台和相关人力、物力的支持,推进研究和推广示范走向深入。 

  朱东升部长表示本协议签订,对于阜蒙县具有重要意义,感谢生态所,农科院多年来对阜蒙县的关心和帮助,希望未来在人才培养,科技挂职等方面有更多进展。 

  孙占祥副院长首先对协议签订表示祝贺,特别感谢了各级领导对农科院的关心。并表示愿意整合农科院资源和资金,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对本项目顺利实施和阜新农业发展提供支持。 

  刘丽副处长借此机会对生态所的历史,科研现状,未来发展等各方面做了简要介绍。同时张丽莉研究员对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项目背景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希望未来能和农科院,阜新市有更多,更深入,更全面的合作。 

  在签约仪式上,张文远副县长、孙占祥副院长和方运霆副所长分别代表三方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本次签约是对战略合作的再提升、再深化,也是三方强强联合的一次有益尝试,期待三方携手共同为国家黑土地保护战略的实现和阜蒙县农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生态所所长朱教君致欢迎词
阜新市副市长陈磊讲话
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占祥讲话
战略合作协议签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