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示范区“旱地土壤保育和产能提升模式”2021年度总结会在沈阳顺利召开

  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针对东北黑土地严重退化、土壤“变薄”、“变瘦”、“变硬”等问题,中国科学院开展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计划。2021126日,为保障课题顺利开展和实施,中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沈阳示范区“旱地土壤保育和产能提升模式”(昌图)年度总结会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沈阳示范区首席张丽莉研究员、昌图模式负责人张旭东研究员以及课题研究骨干共20余人参加了总结会。会议由张旭东研究员主持。 

  首先,张旭东研究员向到会的专家、子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表示欢迎,并详细地介绍了本课题的研究背景和主要研究内容。模块负责人解宏图研究员、鲍雪莲副研究员、马强研究员、王朋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秸秆原位循环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应用与示范”、“用养一体化作物覆盖资源生态获取技术体系”、“种养结合有机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应用与示范”和“智能化农业生产技术示范和管理技术体系构建”的汇报。 

  张威副研究员代表模式四做了题为“沈阳示范区多要素立体监测与模式应用评价”的报告,并对昌图示范区的本底支撑数据进行了重点解读。 

  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的王大为研究员、沈阳农业大学的李双异副教授、沈阳无距科技有限公司的王福玉工程师、生态所的张玉兰副研究员和杜晓芳特聘研究助理分别对各自承担的任务做了详细汇报。 

  随后,参会的专家和科研骨干充分讨论了本年度的研究进展和所取得成果,并针对各子课题的研究内容提出了存在问题和完善建议。模式首席张旭东研究员指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拆解了重点工作内容,详细规划了课题的未来计划和工作重点,对“旱地土壤保育和产能提升模式”(昌图)的总结提炼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次“旱地土壤保育和产能提升模式”(昌图)年度总结会的顺利召开,总结和回顾了课题及子课题的执行情况和现有成果,加强了项目参与单位之间协同合作,为后续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为完善和优化辽宁示范区的建设提供了解决方案,为“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胜利迈出了稳健的一步。 (昌图示范区供稿)
旱地土壤保育和产能提升模式团队合影
年度总结会议现场
模块负责人和研究骨干汇报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