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二支部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21025日,沈阳生态所农业中心第二党支部在第三会议室组织支部党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党委委员、副所长方运霆研究员带领支部党员共同深入学习了报告全文。 

  听完方运霆的重温报告后,支部党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党支部副书记王超副研究员表示“二十大报告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指引了我们的方向”,将在未来激励我们在“黑土粮仓”和“碳中和”等研究领域努力做出原创性工作,为国家政策制定提供科技支持。陈欣研究员勉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守住本心,扎实工作”。王朋研究员结合个人和研究所发展所需,谈到了作为基础研究工作者应提高理论研究水平,发表更多高水平论文。阴黎明副研究员结合习总书记报告中提到的“粮食安全”问题,表达了作为中科院“黑土粮仓”项目参与者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其他参会的年轻支部党员也积极发言,表达了要努力钻研,提升能力,为研究所及国家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党支部书记鲁彩艳研究员就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 “乡村振兴”问题谈了一些个人体会,她指出“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肩负着党和人们赋予我们的责任,必须时刻牢记嘱托,践行使命,勿忘初心,艰苦奋斗,扎实工作,服务‘三农’,做到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在党的新征程上展现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会议最后,方运霆做了总结发言,指出个人的科研内容和方向要对标国家需求,有助于国家尽快解决“卡脖子”问题。目前粮食安全及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碳中和问题,都是研究所、中科院乃至国家关注的问题,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研究。在科研工作中也要加入“新赛道”,不仅要对标国家需求,同时也要学会提出新的国家需求,要扎实基础,练好硬本领,能够以平和的心态应对需求变更。 

  通过本次集体学习讨论,支部党员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本职,勇担使命,聚焦国家需求,加快科技创新,拿出更多科技成果,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战略。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