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举办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与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

  512日是我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落实好中科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分级分类安全教育与培训工作的要求,切实消除日常安全隐患,响应防灾减灾主题,517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举办了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和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各部门职工(含安全员)、研究生、物业等4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由综合办主任宗文君主持。 

  本次培训邀请了国药集团安全讲师王隆基作实验室安全报告。他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化学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知识,着重对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发生的多起实验室事故进行梳理,深入分析了事故原因及后果,以及如何消除隐患避免事故发生。结合播放宣教视频,他还讲授了实验室事故处置、化学品保管存放、紧急疏散的知识和注意事项。 

  培训还邀请了沈阳鑫安消防工程有限公司注册消防工程师李晓宁作灭火技能报告,他讲解了家庭、办公室起火的初期扑救知识,展示了灭火毯、防烟面罩、灭火器、消防水带等消防用品和器材的使用。随后全体参训人员进行了紧急疏散演练,物业人员进行了消防水带灭火演练。 

  本次培训后,各安全员积极组织本部门职工、学生开展内部培训,如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随即举办了消防培训并进行了灭火器灭火演练。 

  通过开展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所内职工、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研究所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保障安全稳定的创新工作环境奠定了基础。(综合办)
  
  国药集团安全讲师作安全培训报告
    
  鑫安公司消防工程师介绍防烟面罩使用方法
  
  讲解消防栓和水带使用方法
  
  消防水带使用演练
  
  培训现场
  
  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内部安全培训
    
  灭火器使用演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