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王树志副主任一行检查调研沈阳生态所

  为落实中国科学院2023年科技安全工作要点,进一步做好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522日,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科技安全检查调研组在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带领下,到沈阳生态所开展安全工作检查调研。检查组成员包括沈阳分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杨宏,沈阳分院综合管理处处长王海冰,沈阳自动化所条件处副处长梁洪光,院办公厅科技安全处高级业务主管刘红斌,沈阳分院综合管理处业务主管蔡新雨等。沈阳生态所副所长卓君臣,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参加调研座谈。会议由卓君臣主持。 

  检查组先后到沈阳生态所文化路园区2号楼分子生物学实验室、3号楼辽宁省稳定性同位素重点实验室、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检查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着重了解风险源辨识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随后,检查组与沈阳生态所干部职工进行了交流座谈。 

  卓君臣对院办公厅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办公厅和分院领导来所检查调研既是鞭策也是关怀。卓君臣表示,新一届所班子成立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牢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从配齐配强管理队伍、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和制度体系入手,在院办公厅和沈阳分院领导下,认真做好风险源辨识和隐患排查整改,扎实开展分级分类安全教育培训,全力为科学家提供安全稳定的创新环境。 

  王树志首先肯定了沈阳生态所安全工作的整体情况。他要求沈阳生态所继续落实风险源辨识的警示明示,推动实验室开展内部培训教育,加大野外站安全投入和监管力度,健全安全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重视学生安全培训教育,切实做好科技项目风险分析和科技安全态势分析等工作。 

  杨宏指出,近年来沈阳生态所安全管理工作取得较快的进步,希望研究所继续重视安全工作,加大支持和投入,进一步落实院安委会的各项工作部署,保持良好的安全工作态势。 

  在调研座谈环节,双方就安全管理方面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王树志表示,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安全工作不能靠主管部门单打独斗,而需要各部门齐抓共管——业务部门认真履行安全职责,主管部门及时指导监督。他指出,安全责任需要层层落实,风险辨识工作要落实好学科组组长、安全员责任,学生安全工作要压实导师责任。他强调,要重视野外站安全工作,消除在交通、住宿、科考实验等方面的安全隐患。(综合办)

检查实验室安全

调研交流会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