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开展科研原始数据现场核查工作

  为进一步夯实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工作基础,推进科研道德建设,按照沈阳生态所纪监审年度重点工作安排,2023215日开展了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工作。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副所长方运霆,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郝欣,科研道德委员会部分成员、科研骨干、学术秘书30余人参加会议,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纪委副书记、党群办主任胡志斌主持会议。 

  根据研究所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全覆盖(2020-2024)的工作要求,本次核查共抽取了17个课题组,涵盖林业(6个)、农业(6个)、环境(5个)三大领域。本次分工采用交叉核查的方式,成立三个核查组,林业中心核查组成员为吕晓涛、王超,农业中心核查组成员为巩宗强、潘华奇,环境中心核查组成员为袁海生,张伟东。 

  会上,胡志斌从科研诚信建设、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和典型案件通报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所科研诚信建设的工作进展,本次核查工作分工与要求,通报了我院违规违纪典型案例。 

  然后,焦珂伟等17位抽查论文作者详尽介绍了与抽查论文有关的数据获取、记录、存储、分析和图表应用。 

  最后,核查小组按照分工,对论文原始数据的真实性、重复性和数据的可溯性开展现场核查工作。 

  方运霆指出,被核查论文的报告紧扣数据核查主题,对大家的认真准备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科研原始数据核查是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原始数据是科研人员的劳动结晶,更是论文真实性的基础与保证,科研原始数据核查不是孤立的,要重点考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和其他作者的贡献,关注作者的实质性贡献,回归科研本真;要通过原始数据核查工作,推动原始数据记录、存储更加规范,提高科研人员诚信工作意识。 

  郝欣对本次会议总结指出,全所科研人员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建立原始数据管理体系。希望学科组结合学科特点,对原始数据记录、存储、管理与应用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更好服务于科研工作。希望每个人都当好宣传员工作,将此次数据核查发现的问题和好的经验宣传到组内每位成员,大家相互提醒,相互学习,相互提高,使原始记录工作更加规范,大力推动科研诚信工作。 

  郝欣要求,通过本次数据核查,切实提高科研人员加强科研成果原始数据管理的自觉性,引导科研工作者提高科研诚信意识,并及时曝光违反科研诚信要求的案例和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结果,不断强化“底线”意识。本次核查工作全面提升了科研人员的诚信意识,促进了良好学术氛围的营造。

方运霆发言

郝欣作总结


核查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