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科技局杨春书记一行调研沈阳生态所

  47日,阜新市科技局党组书记杨春、副局长张萌、阜蒙县副县长刘洋、阜新农产品产销协会会长张志军等一行到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调研。辽宁省科技厅农业农村处处长张在群、副处长石新辉,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科技合作处副处长徐艳辉,业务主管周生龙出席座谈会。沈阳生态所副所长方运霆、科技处副处长刘丽、农业中心主任吕晓涛、武志杰研究员、张旭东研究员、陈欣研究员、景红双正高级工程师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刘丽主持。 

  首先,杨春书记介绍了阜新农业科技的需求情况。他表示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对黑土地保护战略,阜新市科技局必将把黑土地保护作为头等要事来抓。阜新作为小米、杂粮等作物的主产区,希望在黑土地保护战略实施过程中能够与沈阳生态所开展联合攻关、优势互补,同时调动当地企业参与其中,建立产学研联盟,根据本地特有的资源环境建设特色示范区,促进黑土地保护战略持续发展。 

  方运霆向来访的各级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沈阳生态所作为一个具有六十七年历史的研究所,一直致力于林业、农业、环境生态开展科研工作,时刻以建设美丽中国、绿水青山为己任,多年来产出了一大批的重要科研成果。面对国家在黑土地保护和利用方面的重大科技需求,沈阳生态所必将以“黑土粮仓”科技攻关为契机,全面调动人才、资源、平台等全链条科研动能,服务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农业发展战略要求。 

  张在群表示辽宁省科技厅将把黑土地保护放在科技工作的核心位置,希望大家可以抓住机遇,把农业科技工作推向新的高度。通过资源争取、平台建设、推广示范,持续做好辽宁黑土地保护工作。同时,要紧贴地方需求、充分考虑当地实际情况,组建科技特派团,尽快打造东北黑土保护辽宁示范区,为辽宁黑土地保护贡献力量,创新发展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辽宁模式”。 

  徐艳辉表示我们要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始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沈阳分院将组织全院力量,积极发挥各所优势,针对“黑土粮仓”重大科技问题,开展科技攻关,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景红双对沈阳生态所的概况、学科优势、院地合作经验做了精彩的报告。吕晓涛详细介绍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总体情况、沈阳生态所在承担科技任务的优势和目前工作进展。报告后,各位领导和相关领域专家做了积极深入的战略研讨。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