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调中心张大权主任一行来所洽商合作交流

  33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主任张大权、副总工程师陈树旺、郭常来、土地室主任戴慧敏、城市室主任崔健、水环室副主任李霄、实验室副主任何炼等一行到所访问交流并洽商合作。我所副所长方运霆、科技处处长王绪高,农业研究中心吕晓涛主任、陈欣研究员、梁文举研究员、宇万太研究员、陈利军研究员、康荣华研究员等出席座谈。会议由王绪高主持。

  首先,方运霆代表研究所对张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所自1954年建所以来,一直围绕林业、农业、环境生态开展科研工作,在山水林田湖沙等领域有着深厚的学术底蕴,产出了一大批重要科研成果。之前我们在承担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土壤调查任务方面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期待双方可以在“黑土粮仓”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等的重大科技任务中,开展联合攻关、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张大权从沈阳地调中心的定位、区域特色、发展历史、领域优势方面进行介绍。他表示沈阳地调中心作为全国六大区域综合性地质调查机构之一,有12个野外生态团队,工作从地下资源到地上综合资源,从城市空间到海洋,从境内到境外,涉及地质、人文、农业、生态、林草等有关的水、土、气、环的都有雄厚的科研基础和详实数据积累,这次能到生态所深度交流,希望参与你们“黑土粮仓“等重大任务,为东北黑土地保护贡献力量。 

  会上,吕晓涛详细介绍了对我所的发展历程、学科优势及“黑土粮仓”会战的总体情况、承担科技任务的优势和目前工作进展;戴慧敏从地质调查的流程和工作内容,尤其从宏观调查尺度上介绍了东北黑土区土壤质量变迁以及黑土关键带国际合作方面的相关进展报告。借此,方运霆就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和我所拟开展工作进行了介绍。 

  双方与会专家就黑土地保护战略、东北地区土壤森林资源调查监测、水源保护以及环境治理、全球气候变化、土壤生物、微生物调查、固碳碳汇、土壤健康、土壤测序等如何把生态做成科学,把科学做成产业进行了深入探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