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生态所 畅想新生活— “互联网+科普”我们的第一次牵手

  为了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使人们的宅家生活有滋有味,2020年5月23日至24日,我所举办了第十六届公众开放日,今年的主题是“云游生态所,畅想新生活”。根据中国科学院的总体要求,研究所在线上开设了 “云游中科院”、“科学公开课”、“科学小实验”和“科技影音厅”活动,为大家打开了探索世界的大门,为单调的宅家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和乐趣。
  在“云游中科院”环节里,东北生物标本馆的袁海生馆长和沈阳树木园的黄彦青高工带领大家一起参观标本馆和树木园,了解这些基地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袁海生馆长介绍东北生物标本馆


黄彦青高工介绍沈阳树木园
 
 
  在“科学小实验”环节里,标本馆张悦线上教学如何做手工做实验。还等什么?赶紧动起手来,做一份属于自己的植物标本、或DNA提取、或是种蘑菇!感受科学实验给我们带来的魅力。
张悦演示植物标本制作


曹婷演示如何在家里提取植物DNA

  在“科学公开课”环节中,李薇高工将和大家聊一聊关于“苔藓”的一些小故事。
李微高工讲述苔藓故事
 
 
  在“科技影音厅”环节里,我们以“动画”的形式,解密“肥料”知识。
  此外,我们还将推出全民线上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公众将使用微信方式参与答题,并有机会兑换奖品。
  本次公众开放日是我们所第一次与互联网牵手做科普。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大家展示科学的魅力。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全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科技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