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吴燕玉先生

  德高望重的科学家吴燕玉先生,不幸于2月8日在沈阳仙逝,成为我们大家心中难以消失的痛。我有幸和吴先生在污染研究室一起工作,追忆起与先生的点滴,思绪万千,终身难忘! 

  【脚踏实地做研究】上世纪80年代,吴燕玉研究员先后主持“六五”“七五”期间国家科技攻关项目“辽宁省土壤背景值研究”,吴先生亲自挂帅与科研团队深入到辽宁省内20多个市县,一起跑野外,现场调查采样。她常说搞科研就要深入一线,亲力亲为,收集第一手数据资料,科研才会有生命力。在获取的辽宁省土壤环境背景值大量数据基础上,她主编的《辽宁省土壤环境背景值》一书至今仍是全省环保系统和土壤科学领域里的经典书籍,是环保部门和农业部门评判土壤环境质量的重要参考。她真正做到了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 

  【甘为人梯育桃李】先生为人友善,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遇到各种学术上的问题,她都会热情地帮助他们,指出问题所在,帮助他们沉下心做学问,把科研工作做扎实,培养了一批科研骨干,其中有的成长为杰青获得者。 

  【做事认真讲原则】在主持“六五”“七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中,由于工作量大,经费紧缺,有些年轻人有敷衍了事的念头,吴先生发现后对此严肃批评,她坚定指出,国家项目需要我们认真严谨的科研态度,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不能辜负国家的信任,不能有丝毫懈怠,要迎难而上,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在她的领导下,攻关项目顺利完成,成果丰硕,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想,在先生身上,信仰、理性和良知形成了完美的结合,也因此铸就了先生严谨、温良与敦厚的品格。先生身上所彰显的品格是一笔宝贵财富,也是我们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去追求的一种境界。先生虽然离我们而去了,但她风范长存、精神永驻。我们也必将在先生精神和风范的引领和鼓舞下,继续为国家的生态环境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为原污染室职工)

 

  吴燕玉生平及学术贡献

  【生平】

  吴燕玉,女,中共党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家特殊津贴学者。193210月出生于浙江省绍兴市,1954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同年分配到中科院南京土壤所,1956年调入沈阳生态所。1957年考入沈阳生态所土壤地理学副博士研究生,1960年毕业后留所工作。曾任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从事土壤地理、污染元素生物地球化学、环境质量生态评价以及重金属污染生态学科领域研究。出版专著7,其中主编《环境地球化学调查与制图》、《辽宁省土壤元素背景值研究》、《镉污染与农业》3部,参与编著《中国土壤元素背景值研究》等4部。发表论文30 余篇。1977年以来共有15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科院、国家农业部、国家环保局及省、市二等以上奖9项。

  【学术贡献】

  吴燕玉是我国最早从事土壤生物地球化学、参与环境科学领域研究的学者之一,其主要学术贡献有:

  1.在土壤污染的生态评价方面,在国内首次提出:“土壤轻度污染,作物减产10%~30%,株体内污染物的含量产生显著性差异;中度污染,作物减产30%~50%,株体内污染物的含量达到食品卫生标准; 重度污染,作物绝产或死亡,株体内污染物的含量超过食品卫生标准”。这一新的评价标准推翻了当时流行的以高出土壤本底值的倍数来衡量污染程度数理统计方法。

  2.在镉污染生态方面,从排放镉污染源(沈阳冶炼厂)物料平衡计算,弄清了张士灌区每年接受镉量,经过农田灌溉,进入灌区,在各级渠道分布,在底泥中储存,通过蔬菜、农作物、饲料、家畜进入灌区居民人体,并蓄积在第二代胎儿的肝、肾、胎盘中,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链,严重性超过日本神通川;还研究区域镉迁移模型,土壤、植物系统中镉释放、迁移分室模型。在治理技术上,通过农业工程化学改良方法,又有^(115m)Cd^210Pb 的新技术,进行治理机理研究,最后彻底防治镉污染,大大提高了沈阳生态所在污染生态领域中的学术地位。

  3.在土壤背景值研究方面,既考虑网格布点又考虑土类分布面积等因素,所得结果满足了制图需要,填补了我国土壤科学的空白,所测项目达 61 项,资料可靠,应用广泛,为国家制定土壤中汞、镉、铅、砷 环境标准提供重要依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