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第五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溯源技术精品培训班

  20191023日至26日,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承办的第五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溯源技术精品培训暨大型仪器培训班”在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办。来自沈阳生态所,东北大学和沈阳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研究生等9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沈阳生态所副所长方运霆,人事处处长叶汉峰,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张红、副主任李国琛出席开班仪式。培训班由李国琛主持。 

  首先,方运霆在开班式上致辞。他表示,自2013年以来,围绕食品安全和分析技术的发展,沈阳生态所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精品培训班,累计培训学员800余人,为人才培养和技术交流做出了贡献。他指出本次培训班的6个学术报告分别涉及生态、环境、农业领域,报告中使用的大型仪器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均已配备。最后,方运霆希望各位学员利用本次培训班机会,进入实验室了解这些仪器的原理、实际操作和预约使用方法,并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 

  培训班邀请了东京大学Isobe博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赵燕博士,沈阳生态所严俊博士、刘冬伟博士、李国琛博士和孙浩博士,分别做了题为Consequences of Microbial Diversity in Forest Nitrogen Cycling、食品真伪鉴定和产地溯源技术、新型卤代污染物的降解途径与关键中间产物、铵盐和硝酸盐同位素丰度分析技术、农田重金属污染源解析的原理和应用、微生物组学在生态学研究中应用实践的报告。  

  25日,在研究所裕农路园区分析测试中心进行了现场仪器原理和操作培训,分析测试中心各检测室主任和仪器管理员分别介绍了稳定同位素质谱仪、色谱-质谱联用仪、ICP-MS、扫描电镜、离子色谱仪和高通量测序仪等仪器原理和应用,同时进行了上机演示。在培训过程中,授课教师耐心讲解,学员认真学习,双方之间互动频繁,取得了良好效果。  

  本次培训班得到了所人事处、研究生部、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和辽宁省稳定同位素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今后,分析测试中心还将根据新购置仪器的安装和使用情况继续开展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宣传和培训,提高我所科研人员的检测技术能力,为我所科研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撑。(图文/分析测试中心) 

 

方运霆致辞

 

 

Isobe作报告




作报告




赵燕作报告




培训班现场



仪器操作讲解




仪器操作讲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