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迎接院跨区域安全检查工作组检查

  根据中科院有关部署,1024日,由中科院上海分院、武汉分院、中国科大组成的中科院跨区域安全检查工作第五检查组一行9人,在检查组组长、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沈兆雷的带领下来所检查安全工作。沈阳生态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所安全工作小组组长金昌杰,沈阳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郭秀银出席会议;沈阳分院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杨宏,分院安全主管王绍辰,以及研究所相关管理与支撑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首先,沈兆雷介绍了本次跨区域安全检查工作的目的、内容和要求,他表示本次检查重在排查和解决重大安全隐患,保障研究所安全情况平稳可控。金昌杰代表沈阳生态所党政领导班子欢迎院检查组来所检查指导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宗文君向检查组全面汇报了我所安全管理工作的情况,对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教育培训、日常管理、科研安全、野外站安全等方面工作的具体做法、特色工作、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随后,检查组分为三个小组,通过调阅文件记录,访谈负责人员,查看工作场所等方式,详细检查了研究所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书、安全制度、应急预案、安全工作记录等档案资料;检查了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实验仪器设备安全使用和安全设施情况;检查了园区消防和监控设施等。检查组对消防中控室、信息中心机房、生物标本馆、南北楼实验室、研究生教育大厦、食堂、变电所等安全重点部位进行了安全检查并做现场指导。  

  档案和现场检查后,检查组向研究所通报了检查总体情况,沈兆雷对研究所安全工作总体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沈阳生态所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安全机构齐备,安全部门工作细致,安全责任书、应急预案等安全档案规范可查,要害部位安全制度上墙,对领导干部进行上岗安全培训。他表示,现场检查发现,研究所环境整洁有序,安全设备齐全,安全岗位工作人员尽职,保障有力,安全工作有序可控;药品管理和危化品处置规范,可燃气瓶楼外集中管理,内部经常进行安全检查,保障科研生产安全。沈兆雷表示,作为野外台站较多、野外工作任务繁重的研究所,沈阳生态所将野外站的安全工作纳入到研究所安全工作体系中,注重培养野外站的安全工作意识和防险自救能力,形成了野外站安全管理的一套特色做法,是研究所安全工作中的亮点。在对本次安全检查结果进行总结时,沈兆雷表示,做好安全工作,研究所必须具有内在动力,日常安全管理要更加严格规范,同时努力培育研究所的安全文化。此外,检查组还对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进行了反馈。  

  郭秀银代表沈阳分院分党组发言,他首先对研究所近年来的安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研究所安全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包括继续加强安全体系建设,完善安全培训体系,更加重视野外站安全等。最后,金昌杰代表所领导班子表态,他对检查组的认真工作表示由衷感谢,对于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所班子将专门讨论,形成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形成安全工作台账,逐项整改,进一步提升研究所安全管理水平,为研究所科研工作提供充分的安全保障。(办公室) 

  
  
沈兆雷介绍此次安全检查有关事项
  
  
  
宗文君介绍研究所安全管理工作情况
  
  
  
检查组调阅文件记录
  
  
检查北楼实验室
 
  
检查药品保存情况和药品名录
 
  
检查种子植物标本室
 
 
检查信息中心机房
 
  
检查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检查气瓶集中安置供气装置
  
  
  
检查研究生教育大厦安防和消防设施
  
  
检查组通报检查总体情况
  
  
郭秀银发言
   

 

  

   

 

  

 
金昌杰代表所班子表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