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建重点课题中期研讨会在沈阳生态所额尔古纳生态站召开

   714-16日,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和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共同承担的中科院党建重点课题《创新探索“一横一纵”组织模式,提升科研院所党组织的基层组织力研究》中期研讨会在额尔古纳森林与草原过渡带生态系统实验站(以下简称额尔古纳站)召开。海洋所党委书记王辉,烟台海岸带所党委书记高玲瑜,沈阳生态所党委书记金昌杰,海洋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及各单位党务工作负责人等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海洋所所长、党委委员王凡,额尔古纳站名誉站长韩兴国研究员、站长王正文研究员、副站长吕晓涛研究员受邀参加会议。会议由课题组长王辉主持。 

  首先,韩兴国受邀围绕如何组织建设好野外台站,发挥重要科技支撑作用作主题发言。吕晓涛介绍了额尔古纳站基本情况以及依托台站建立的党小组工作情况。随后,海洋所党群工作处处长展翔天代表课题牵头单位,对该项课题的中期进展进行总结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计划部署。海岸带所党群办负责人高丽梅、生态所办公室副主任宗文君分别围绕课题主题介绍了各自的特色做法和主要经验。王凡受邀对课题进展情况进行点评。他对课题目前取得的进展,特别是各单位结合实际对党建工作的创新模式表示肯定,同时也提出各单位要进一步向“一横一纵”主题思路凝练聚焦,为科研院所基层组织力提升提供好经验、好模式的建议。 

  课题组围绕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最后,王辉组长总结到,提升基层组织力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内容之一,特别是对于科研院所,野外台站和其他分支机构较多的组织体系下,创新探索适应科技创新发展规律的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具有重要意义,课题组要在前期工作的的基础上聚焦主题,凝练提升,圆满完成课题任务。 

  通过此次研讨会,三家联合单位对于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助推研究所党建与创新工作互促发展,有效拓展了思路;强化了研究所之间党建和创新文化的经验交流与融合互动,深入拓展了“一横一纵”党建组织模式的新成效。 (办公室) 

 

 

 

韩兴国研究员发言

 

研讨会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