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站与额尔古纳市教育科技局共同举办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营训班

  911-17日,额尔古纳站与额尔古纳市科教局联合举行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开营仪式,并成功举办了两期营训班。911日上午,开营仪式在黑山头镇小学隆重举行,额尔古纳站站长王正文研究员参加开营仪式(下图左上),并与市教育科技局就双方进行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事宜签署合作协议(下图右上)。额尔古纳市市委常委、人武部政委鞠爱民、市政府副市长邱革评以及额尔古纳市教育科技局、旅游局、黑山头镇政府、市消防大队、边防驻军、边防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各中小学校长、教师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开营仪式。在仪式上,王正文站长与鞠爱民政委、邱革评副市长等共同为黑山头镇政府、黑山头艇队、市旅游局、消防大队等基地共建单位颁发证书(下图左下),并为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揭匾(下图右下)。 

 

  王正文站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学院历来重视科普工作,白春礼院长去年视察额尔古纳站时也着重强调了科普工作,所以决心把科普做成额尔古纳站的一个特色。今后,额尔古纳站会逐渐完善必备的硬件条件和设施,为科普教育实践活动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和科学实践条件,并且充分整合利用额尔古纳市其它的科普资源,办出额尔古纳站独有的科普模式和特色。 

  额尔古纳市第二中学和第三中学的84名学员分为两批,于912日和915日先后进驻额尔古纳站,分别进行为期3天的素质教育实践活动。在科普教育培训中,我所额尔古纳站站长王正文研究员、副站长吕晓涛研究员、我所标本馆副馆长曹伟研究员,我所外聘专家、《呼伦贝尔植物检索表》作者刘英俊老师,沈阳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郑国教授等为营员们做了精彩的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呼伦贝尔的植物与动物资源、植被类型、生物多样性、植物标本的采集与制作方法等方面。来站开展合作研究的德国马普学会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所的Henrik Hartmann博士主动请缨,与营员们进行了热情洋溢的互动(下图)。 

 

  科普讲座过程中,小营员们聚精会神地聆听老师们的讲解(下图左上),老师们不时地提出问题或者鼓励营员们提问,与营员们互动热烈。曹伟研究员、额尔古纳站李媛媛博士和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两位博士研究生现场指导营员们动手制作植物标本(下图右上、左下)。标本制作完成后,小营员们都会自豪地拿着自己制作的标本展示并拍照留念(下图右下)。 

 

  除了在额尔古纳站的科普讲座和标本制作之外,在每期营训班开班的第一站是在黑山头界河口岸的国门和界碑前举行爱国主义和国防安全教育主题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国家和民族自豪感,触及心灵,激发为国家富强而读书的豪情壮志(下图左上、右上)。国门前集体朗诵《少年中国说》,激昂的声音气吞山河(下图左下)。额尔古纳边防检查站驻军教官介绍中俄黑山头边境线及界河的概况,了解守护祖国边疆的使命感,增强国防意识(下图右下)。 

 

  为了引导同学们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在拓展训练环节组织了真人CS对抗演练(下图左上)、钻爬网(下图右上)、翻越王屋山(下图左下)、跳跃轮胎(下图右下)和荡桥等户外拓展训练项目。这些拓展项目既锻炼了体魄,又培养了营员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吃苦耐劳的品格和坚忍不拔的意志。 

 

  3D打印教室同学们用3D打印笔自制小眼镜(下图左上),在航模教室跟随老师一起制作航模(下图由上),在泥塑教室随心所欲地制作各种泥塑制品(下图左下),在烘焙教室一起动手制作饼干(下图右下)。这些活动使同学们感受到3D打印、飞行遥控技术的魅力,又启迪了他们的智慧和想象力,同时增强了他们的动手能力。 

 

  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也安排了半天的军事训练,包括清晨跑操(下图左上)、队列训练(下图右上)、内务整理(下图左下、右下)等。军训项目有助于培养营员们的纪律意识、团队精神和勤于锻炼、早睡早起的良好习惯,也提高了同学们的生活自理能力。 

 

  在每期营训班中,额尔古纳站都邀请了额尔古纳市消防大队的官兵为营员们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下图左),并进行了消防演练(下图右),一方面大大提高了学生们的防火安全意识,另一方面增加了学生们关于火灾应急和自我救护知识。 

 

  在每一期营训班结束前的毕业典礼上,首先通过PPT回顾三天来的每一个难忘的瞬间,回顾胜利后欢悦的笑脸,也回顾受挫后失意的眼神,回顾老师们辛苦的付出,也回顾同学间真诚的友爱,回顾着点点滴滴的感动。此时抽泣声开始此起彼伏,为自己感动,为集体感动,为这难忘的经历感动,也为这难舍的情缘感动。基地领导和学生代表分别讲话后,由基地老师们为优秀营员颁发获奖证书(下图左),营员们争相在营旗上签上自己的名字(下图右),营训班成功落下帷幕。据悉,此次素质教育实践活动得到了学生家长和额尔古纳市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和一致好评。 

 

  额尔古纳市青少年素质教育培训基地依托于额尔古纳站,于2016年挂牌成立。额尔古纳站积极响应科学院的号召,今后将逐步完善科普接待硬件条件(下图分别为标本制作教室、宿舍和食堂),不断加强科普能力建设,认真履行科普基地义务,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示范引导作用,使我站科普活动常态化,为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为提升中小学素质教育水平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