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野外站网络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次生林生态系统结构塔群LiDAR监测平台建设"启动会在清原站召开

  201671-2日,中国科学院野外站网络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次生林生态系统结构塔群LiDAR监测平台(以下简称:塔群LiDAR平台)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清原站)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晓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周燕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郭庆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金昌杰研究员、韩士杰研究员以及抚顺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辽宁省水利水电勘察设计院的相关同行作为咨询专家;孙晓敏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组长、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周桔处长、杨萍主任,我所科技处、资产处、综合管理处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沈阳生态所科技处卓君臣处长主持。

  首先,沈阳生态所党委书记金昌杰研究员致欢迎词。之后,清原站站长朱教君研究员介绍了清原站的建站背景、研究方向和科研产出等,并重点介绍了塔群LiDAR平台项目背景、意义与总体思路;随后,高添博士详细介绍了塔群LiDAR平台项目的具体内容,包括观测塔群的具体设计、LiDAR扫描方式、数据获取与应用、辅助设施建设、研究的应用、以及学科发展方向等。最后,专家组成员实地考察了观测塔群的拟建地址,围绕塔群建设的设计、主塔与辅助塔的关系、观测范围与对象、相关配套设施的布设、预期目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现场讨论。 

  经过现场考察与深入讨论,与会专家一致对塔群LiDAR平台项目的设计与构思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应用价值,选址符合建塔条件;同时,专家对塔群LiDAR平台项目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指导意见,认为LiDAR扫描仪指标应充分考虑实际监测目的,强调了塔群扫描可能存在的遮挡问题以及数据后期处理的重要性。下一步,项目组会充分考虑和采纳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加速推进塔群LiDAR平台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使项目尽快进入招标和实施阶段。 

专家组成员考察观测塔群的拟建地址

启动会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