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记者来所专访武志杰研究员等三位专家

  74日,《科技日报》记者郝晓明,《中国科学报》记者沈春蕾应我所邀请,来所对武志杰研究员、石元亮研究员、卢宗云研究员进行了专访,对我所稳定性肥料的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 

  专访开始前,办公室副主任宗文君向记者介绍了专家的基本情况,介绍了研究所的概况和稳定性肥料的成果。之后,首先由武志杰研究员接受采访。他说,沈阳生态所从1954年建所开始就进行肥料研究,目前中国的肥料行业面临四个问题,即用量过大,区域不均衡,产品结构问题以及有机肥利用的问题,研发和推广稳定性肥料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问题。他说发达国家的肥料用量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达到顶峰后逐渐减少,我国在面临较大环境压力的背景下也需要减少肥料用量的同时提升品质。 

  随后,石元亮研究员介绍了我所肥料研究的历史,我所三代科学家来在肥料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奖励,以及我所稳定性肥料开始成果转化15年来在国内市场的龙头地位。石元亮研究员还介绍了稳定性肥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的背景和管理,以及我所提出的稳定性肥料行业标准的情况。

  卢宗云研究员接受采访时说,现代农业重视作物营养和农产品品质,在这一背景下新型肥料在近十年中快速发展,采用我所技术的稳定性肥料产量占全国的80%以上,现在每年推广面积3000万亩,农民增收36亿元。他介绍到,稳定性肥料在全部新型肥料中发展最快,最稳定,产量最大,占比最高,并介绍了在全国各地区的推广情况。他认为稳定性肥料是适合中国农业,化肥使用零增长的首选肥料品种。他还介绍了新技术产业化的难点以及产业化过程中的思考。 

  两位记者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采访。 

    此次专访为我所肥料成果转化工作的宣传做了准备工作,未来我所还将对媒体感兴趣的其他领域的科研进展、成果组织采访和深度报道。

采访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