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研究所“防护林学”学科建设推进会召开

  2016415日,特色研究所 “防护林学”学科建设推进会在我所一楼会议室召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防护林学)获得者朱教君研究员、科技处处长卓君臣、学科骨干成员等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朱教君研究员主持。 

  首先,卓君臣处长从研究所科研管理的角度对学科建设进行了分析和论述,提出学科建设主要包括科研和人才两个部分,并提出学科建设要结合研究所服务项目和“一三五”规划开展;同时,提出学科建设在原有基础上要有新的突破。朱教君研究员介绍了防护林学学科总体框架,学科在国内外的位置,学科建设内容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防护林学学科建设必须结合科研项目来进行,把防护林与农田养分(微生物)结合作为未来几年的突破点,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 

  随后,郑晓博士做了防护林学学科建设总体报告,介绍了学科建设的背景、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等,此后,学科各成员宋立宁博士、赵琼博士、袁凤辉博士等就各自承担的研究内容、实施方案等进行了汇报。朱教君研究员对每位成员的报告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通过此次推进会,学科组成员进一步梳理了研究思路,细化了研究方案,明确了今后的研究方向,为防护林学学科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防护林学学科建设背景介绍:防护林学是研究防护林构建及经营的理论与技术的科学, 其核心内容包括防护林构建理论与技术、防护林经营理论与技术和防护林效益评价。防护林学发展的终极目的是构建与经营防护林, 使其防护功能或生态服务功能高效、稳定并可持续。防护林学是偏重实用的应用基础学科, 其发展始终依托防护林工程建设需求, 特别是以国家运作方式开展的大型防护林工程建设。防护林学以效益评价为桥梁将防护林构建和经营组合在一起, 效益与结构的关系为防护林构建及现有防护林经营提供了科学依据。由于防护林存在结构单一、衰退严重,防护功能下降并受到社会质疑等诸多问题。因此,明确防护林建设成效、存在问题及发展方向,并提供相应的防护林经营理论与技术体系,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为此,防护林学学科建设对于实现防护林功能高效、稳定和可持续的国家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作为中青年培育计划,防护林学学科建设对于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