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承办2015辽宁省可持续发展创新能力建设培训会

  

  916日至18日,由辽宁省科技厅主办,我所承办的“2015年辽宁省可持续发展创新能力建设培训会”在沈阳举行。省科技厅厅级巡视员巩黎明、我所所长姬兰柱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翟勇等8位省内外著名专家为会议作专题报告,来自全省14个市、56个市辖区、36个县及县级市和8个自治县的科技部门负责人以及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代表15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省科技厅和我所分别主持。 

  本次会议是为了进一步全面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实践,旨在提升各市(县、区)科技主管部门关于新时期可持续发展的知识水平,把握国家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新政策、新要求,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可持续发展政策理论与实践水平,引导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在地方层面发挥先行先试和实践探索作用。 

  巩黎明巡视员首先回顾了我省实验区建设成就,并指出,当前,辽宁省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进入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的创新能力与管理能力。 

  姬兰柱所长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辞,他指出,举办辽宁省可持续发展创新能力建设培训意义重大,对于提升广大干部的生态文明执政水平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并期待各地方部门进一步加强与生态所的院地合作,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 

  来自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翟勇主任,辽宁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天维研究员,中创碳投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郑喜鹏博士,我所副研究员、产业生态组组长薛冰博士等8位专家围绕新时期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内涵,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解读可持续发展管理的顶层设计机制与决策方法,全面讲授国内外可持续发展态势、科技支撑作用和重大成果。18日下午,学员们实地参观了沈阳市铁西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内的中国工业博物馆,进行现场研讨。 

  本次培训会由我所产业生态与循环经济研究组具体组织和会务落实工作。近几年,产业生态组先后承担了沈阳市铁西区、江苏省东海县等省内外7个县(区、市)的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总体规划编制与技术服务工作,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19部委联席会审,规划编制工作达到国内领先水准;联合承担了“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信息决策支持系统研发”等5项决策支持系统开发项目发以及 “辽宁省可持续发展创新能力建设与应用示范”等3项科研项目,已获省市科技进步奖5项,推动了可持续发展理论、方法、政策及其工具化应用等方面的集成创新,打造了我所在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领域的院地合作品牌,通过深化在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方面的贡献有力促进了特色研究所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