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特色研究所项目启动会

  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四类机构改革”中,我所顺利通过认定,成为“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首批特色研究所试点单位。 

  为了推进特色研究所工作,2015年9月5-6日,我所召开了特色研究所重点部署项目启动会。会议邀请以傅伯杰院士为组长的领域专家组到会指导,特邀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特色研究所群领导小组组长范蔚茗研究员出席会议。院主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冯仁国副局长、资环处周桔处长等参加会议,研究所所领导及科研人员参会。 

  姬兰柱所长讲话表示将在未来的特色所建设中,传承林土精神,发挥生态所的学科特色、区域特色,为国家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朱教君副所长代表所班子汇报了特色研究所建设方案,从学科发展计划、中青年培育计划、平台建设计划、改革举措等四个方面介绍了特色所建设的布置与思考。“东北东部山区天然林保育理论、技术与功能”等5项重点部署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专家组针对项目目标、学科发展和成果产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等做了详细指导。专家认为,沈阳生态所重点部署项目主要服务于东北森林屏障带、东北粮食安全、土壤环境治理等方面,符合生态文明领域特色所定位和目标,同时分别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和建议。 

  科发局冯仁国副局长对于沈阳生态所的发展提出了希望与要求,他指出沈阳生态所应抓住特色所建设的契机,研究国家和地方政府特别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的科技需求,实质性解决区域重大科技问题,部署的项目要注重其科技含量,并能对学科的建设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体现国家科研机构的科学引领作用和技术服务能力,要切实培养青年人才,重点关注40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及时把优秀青年人才推到重要岗位,同时,生态所应坚守研究所的学科定位,专心于科研,立足长远发展,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