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山西坡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建设项目获得国家批复

   2014年8月,以我所为技术依托单位的吉林长白山西坡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林业局批复,该项目以改扩建科研实验用房、综合观测塔、地面气象站、永久性植物样地,以及修建野外观测便道、输电线路,购置气象等观测设备为主要建设内容。

   吉林长白山西坡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位于吉林省东南部的长白山腹地北麓,属于长白山山地红松与阔叶混交林区,区域内拥有大面积的原始林及多种过渡森林类型,是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三大水系的发源地,生物多样性丰富,保存了亚洲最大的红松母树林和种子园。该站重点研究不同森林经营模式对该区域阔叶红松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和森林健康的影响,通过开展典型森林群落演替特征、珍稀树种的保存机制、森林水文学过程及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等研究,建立森林生态功能动态观测和评价技术体系,为长白山区域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