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正式成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成员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是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生态系统监测和生态环境实验研究基地。按照《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章程》,申请加入CERN的野外台站必须经过CERN专家组严格的现场检查评估、CERN科学委员会论证,最后报主管院领导批准。625-26日,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2003年建站之初站名: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清原森林生态实验站,2012年纳入院管站,更名为: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实验站,进CERN后,按生态系统统一命名为: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简称仍为“清原站”)创新三期建设项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的专家组现场验收,认为清原站已按照CERN监测要求进行了水、土、气、生等常规监测样地设置、仪器装备与人员配备,建立了比较完善的野外站运行管理制度,为长期定位观测、试验、研究提供了可靠的保障;71-10日,综合中心及水分、土壤、大气、生物分中心对清原站提交的监测数据(2009-2013年)进行了检查评估,一致认为清原站已经具备了正式开展CERN水分、土壤、大气、生物监测的场地、人员和分析技术条件;718日,在CERN召开的“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第21次工作会议暨2014年度科学委员会会议”上,清原站站长朱教君研究员代表清原站做了申请加入CERN的答辩报告,经CERN科学委员投票表决,全票通过加入CERN的申请,清原站正式成为CERN的成员。 

  清原站在加入CERN之后,仍将以次生林生态系统为主要监测、研究、试验示范对象,完善次生林生态系统的长期定位观测体系,按森林生态系统的监测指标开展次生林生态系统资源、环境要素(水分、土壤、气象、生物)长期系统观测;同时开展次生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调控,干扰条件下次生林生态系统主要生态过程,次生林生态系统管理与功能提升等方面的研究,形成具有区域典型、对象独特——典型温带次生林生态系统的野外综合监测、研究平台。力争将清原站建成东北次生林生态系统生物、环境要素与生态要素长期系统观测基地,区域森林生态领域的研究基地,区域林业可持续经营研究、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基地,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基地,森林生态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普教育基地。使清原站成为集监测、研究、试验、示范、教学、开发于一体的综合性野外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