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实验站创新三期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625-26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的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实验站(以下简称“清原站”)创新三期建设项目验收会在清原站召开。验收专家组由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鸿烈院士、于贵瑞研究员、青藏高原研究所范蔚茗研究员、华南植物园周国逸研究员、CERN综合中心何洪林研究员、水分中心孙晓敏研究员、土壤中心宋歌副研究员、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韩兴国研究员和金昌杰研究员等专家组成。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周桔处长和杨萍主任参加了会议。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鸿烈院士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清原站主要科研骨干参加了验收会。 

  院科发局资源环境处周桔处长主持了此次验收会,韩兴国所长代表研究所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希望清原站在院有关主管部门和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政府等继续给予大力支持的基础上,立足次生林生态系统观测与研究的特色,进一步提升野外数据获取和试验能力,建成集监测、研究、试验、示范、教学与开发于一体的综合野外平台。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清原站站长朱教君研究员对于清原站创新三期建设情况的工作汇报、站内青年学者的学术报告,并对清原站建设进行了现场考察。专家组查阅了相关文件资料,在经过认真讨论后,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清原站综合楼、实验楼等基础建设与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改建了分析实验室,并配备了必要的常规分析仪器,完成了气象观测场标准化改造并投入使用;按照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监测规范要求进行了水分、土壤、气象、生物等常规监测样地设置、仪器装备与人员配备;建立了比较完善的野外站运行管理制度,为长期定位观测、试验、研究提供了保障。 

   通过本次验收,明确了清原站定位,为次生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调控、干扰条件下生态过程、演替过程和次生林生态系统经营管理等相关研究的开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对清原站为地方生态环境改善和经济建设发展所做出的贡献给予肯定。专家组一致认为清原站全面完成了建设任务书规定的指标,经费使用合理,档案资料齐全。同意通过验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