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与土壤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沈阳举行

  112日,森林与土壤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沈阳举行。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副主任韩兴国研究员9名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处相关专家、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相关领导等出席了会议。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森林与土壤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党委书记姬兰柱研究员致辞并介绍了与会的领导与专家。随后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主持他介绍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目的实验室主任韩兴国研究员做了实验室2013年年度工作报告。主要介绍了实验室四个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进展,并重点对实验室研究条件、人才培养计划、实验室激励机制、实验室开放与交流等方面工作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设想。实验室副主任郝占庆、张旭东和朱教君研究员代表重点实验室分别从三个主要研究方向详细的汇报了2013年度所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实验室副主任姜勇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室建设期验收的准备情况。 

  学术委员会对个报告进行了审议,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2013年度在科研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建设和重点实验室管理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与会委员和专家对重点实验室的发展以及如何迎接科技部验收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与建议:1、针对研究定位和研究方向,突出研究特色,集中优势力量,要有大的突破,包括高水平和高影响力的研究论文、成果奖励等;2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参与国际性科研项目的能力,着力产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3继续发挥已有研究优势,加强大尺度和综合性研究,引领新方法和新技术的创新性研究;4继续加强研究队伍建设,打造精品团队,注重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的培养和锻炼5、实验室要做到三个基本稳定——任务基本稳定、经费基本稳定、科研产出基本稳定,两个提高——产出质量要提高、管理措施要提高,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创新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科研氛围。  

  傅伯杰主任最后做总结发言,他从个方面提出了实验室建设的要求:一是实验室要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发展前沿,努力提升实验室科技创新水平和能力,系统梳理和总结科研成果,并为国家相关决策提供战略咨询;二是实验室应突出森林与土壤生态学研究特色,形成具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在理论和方法上要不断创新,推动学科领域发展;三是加强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使实验室成为在森林与土壤生态研究方面有国际影响力的实验室。是认真学习实验室建设验收的有关管理制定,组织室内人员研讨,认真贯彻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方针政策,积极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科技部实验室验收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