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国际森林土壤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917-20日,由国际林业联合会、国际土壤联合会、中国科学院、国家基金委、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沈阳市科学技术局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承办,沈阳大学协办的第七届国际森林土壤研讨会在沈阳棋盘山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会议的主题是“生态系统过程管理与森林生物多样性及功能”。本届研讨会由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日本以及我国相关研究机构的 200余名代表参加。其中,60余名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和研究生做了大会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 

  会议由本次研讨会组委会主席、中科院沈阳生态所党委书记姬兰柱研究员主持。本届大会主席、中科院沈阳生态所所长韩兴国研究员,国际林业土壤研究会主席、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徐志红教授,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刘世荣研究员,国际林业联合会林业管理学部主任Jean-Michel Carnus 博士分别致辞。随后,与会专家分别就气候变化及管理措施对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森林土壤生态学中新的研究技术和手段、生态系统过程和管理与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之间的联系等三个方面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会后,与会专家参观了森林与土壤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沈阳生态所树木园、沈阳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研究站,并赴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研究站开展了森林和土壤科研考察。 

  随着全球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人们对生态研究愈加重视,森林与土壤生态 研究已成为当前国际生态学研究的焦点。国际生物圈计划(IBP)、人与生物圈计划(MAB)、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GBP)、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其相互作用(BCTI)、全球变化的人文影响计划(IHDP)、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A)等都强调森林与土壤系统的整体功能研究。国内外著名生态研究网络均把森林和土壤作为长期监测及功能研究的主体,如美国的“长期生态学研究网络”(LTER)、英国的“环境变化研究网络”(ECN)、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和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FERN)等。 

  本次研讨会在加强森林土壤和生态系统过程研究方面的国际联系、科技交流及战略研究联盟的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会议通过深入探讨全球变化条件下森林生态系统生产力、多样性、生态过程及功能的变化,以及土壤及相关地下生态过程在该过程中的发挥的可能性作用,使国内学者对国际森林土壤生态学的研究新动向有了充分了解、成为我国生态学家展示和交流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方面的研究进展的平台。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我国森林土壤生态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大会主席韩兴国所长致词 

本次研讨会组委会主席姬兰柱研究员主持会议

国际林业土壤研究会主席徐志红先生致辞

   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刘世荣先生致辞 

国际林业联合会代表Jean-Michel Carnus 博士致辞

  大会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