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及检测技术高级研修班”在沈阳举行

  为适应国家相关部门农产品质量管理和检测技术人员的理论和技术水平提升的需求,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和辽宁省农委监管局承办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及检测技术高级研修班,于2013819-21日在沈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及中科院农产品质量管理部门及检测机构的200余名业务骨干参加了研修班。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管局金发忠副局长、辽宁省农委于衡副主任、监管局蒋卫东局长及中科院沈阳生态所陈欣所长助理出席了研修班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 

  本研修班以专家授课与现场上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家授课部分特别邀请到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管局金发忠副局长做了“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及检测技术发展方向”的专题报告,并用大量的实际案例讲解了应急处理和部门职责分工等问题;农业部环境质量检测中心刘潇威主任讲解了农药残留检测技术的发展和操作流程;中科院沈阳生态所农产品安全与环境质量检测中心王颜红研究员重点介绍了质量控制技术在农产品检测中的应用,详细讲解了实验室管理层面和技术层面质量的控制方法,张红高级工程师结合实际应用,介绍了农产品的样品前处理技术应用及发展现状。 

  现场上机操作课程中,设计了大型实验仪器性能的介绍和实验操作等研修内容。在实验环节针对50种常用农药的分析检测,开展了包括样品农药残留前处理技术、气相色谱分析方法、液相色谱分析方法、气质联用分析确认技术等实验技能培训,使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以升华,激发了学员的极大兴趣,并结合日常检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经培训效果反馈调查,学员们普遍认为本次培训内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适用性,对促进自身业务能力提升有很大帮助,为学员们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 

  2005年以来,在中科院继续教育与培训专项的持续支持下,沈阳生态所与地方合作,成功举办了10余期有关农产品安全与环境质量管理及检测技术的培训班,为中科院和地方培训学员1000余人次。经过多年的系统培育和经验积累,“农产品安全与环境质量”培训班已形成品牌,今年被中科院列为重点资助的精品项目  

 

会议现场

实践操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