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承办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黑土地保护利用”交流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213-14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承办的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黑土地保护利用与山水林湖草沙系统保护融合发展战略研究”交流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南京土壤所张佳宝院士作为项目负责人,南京土壤所孙波研究员、沈阳农业大学汪景宽教授、沈阳生态所朱教君研究员、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张树文研究员等项目组核心成员,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杨殿林主任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此外,沈阳生态所方运霆副所长、卓君臣副所长, 黑土粮仓专项沈阳示范区项目组成员、科技处、综合办等30余人列席参加会议。项目会议由张佳宝院士主持。

   
  张佳宝院士主持会议
   
  朱教君所长致欢迎辞

  朱教君所长首先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向与会的专家致欢迎辞。会上,汪景宽、郭跃东、朱教君和杨殿林分别以“黑土地耕地质量现状与保护利用”“黑土区水土资源优化配置及生态安全保障”“东北森林带和农田防护林与黑土保护”和“从单一性到多样化—生态田园协同黑土地保护与粮食安全、营养及农业可持续发展”为题作项目汇报,并与在座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为今后将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战略更好地融入“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一体化保护框架提供了战略思想和行动方案。 

  张佳宝院士在会议总结中强调,要紧密围绕保护黑土地开发利用与山水林湖草沙生态系统协同发展,开展农田防护林建设、湿地保护及生物多样性的研究。要切实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作为科研人员应肩扛“国家责”,做好国家事,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更多的咨询服务。要在阻控生态退化诱导的黑土地退化、提升黑土地生态服务功能和抗灾能力、开发利用边际土地等重点“卡脖子”技术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策略,通过系统大保护真正实现黑土地可持续利用。
  
  
  会议现场
  会后,与会专家和代表前往黑土粮仓沈阳示范区,考察了示范区千亩核心展示区样地、气象设备和堆腐设施等,登塔了解黑土粮仓沈阳示范区万亩试验田全貌,参观黑土粮仓成果展示厅,参与调研考察的专家对沈阳生态所在“黑土粮仓”项目实施中取得的进展表示充分的肯定,并与示范区研究人员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黑土粮仓沈阳示范区调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