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村镇社区冻土冻融水土环境修复关键技术及小型设备研究”科技成果评审会在沈阳生态所顺利召开

  2022119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重庆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村镇社区冻土冻融水土环境修复关键技术及小型设备研究科技成果评审会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由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以及沈阳航空航天大学5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大连理工大学全燮教授任评审专家组组长。项目首席郭劲松教授、课题负责人巩宗强研究员及课题骨干成员等20余人出席了会议。

  课题实施以来,严格按照课题任务书执行,全面完成课题各项研究任务与考核目标。在重金属-抗生素复合污染土壤修复方面,筛选13种适用于低温环境的高效重金属-抗生素修复菌株,研发3项污染土壤单项修复技术、1套污染冻土控温一体化撬装式修复设备;在水体修复方面,研发了3种冻融污染水体修复技术。课题现已建立冻土冻融水土环境修复技术集成系统1套,编制盘锦市《村镇社区畜禽粪便污染土壤修复技术规程》(DB2111/T 0020-2022)地方标准1项;在鞍山、盘锦建立3个核心示范基地,修复污染土壤面积7.2亩,修复污染水体面积超过2公顷。课题共计发表18篇文章;申请16项发明专利,授权发明专利2项。

  专家组对三年来课题的工作及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整个课题指标/技术完成度高,研究内容翔实,冻融条件下污染土壤及水体修复效果显著,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随后,专家组对项目验收工作推进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项目首席郭劲松教授对本次科技评审会做了总结,对后续验收工作提出了要求,特别强调要聚焦课题指标,突出研究内容的创新性及课题组间的连续性,确保项目目标和任务的顺利完成。(图文/土壤污染生态组)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