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2023111日,中国科学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副主任于贵瑞院士、曹福亮院士、张福锁院士、刘世荣研究员,委员马克平研究员、孙建新研究员、何兴元研究员、王克林研究员、郝占庆教授、张大勇教授、贺金生教授、朱教君研究员和方运霆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大气海洋与生态环境处任小波处长等出席会议。沈阳生态所党委书记金昌杰、党委副书记郝欣、副所长卓君臣、科技处长/实验室副主任王绪高研究员、实验室副主任郝广友研究员、刘志华研究员以及实验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方运霆副所长主持,朱教君所长代表所领导致辞。傅伯杰院士主持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首先王绪高研究员作实验室2022年度工作报告,分别从实验室基本情况、2022年工作进展、2023年工作重点等三个方面做了汇报。尤其重点介绍了实验室面临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的契机,从战略意义与使命定位、发展目标与方向任务、建设基础与研究队伍、重组举措与体制机制等4个方面,梳理和细化了“森林生态与林业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组建方案。随后,实验室青年骨干成员高添、郑晓、王超和于帅,分别以“稳定森林碳库、倍增森林碳汇”、“三北防护林工程为主体的“北方生态屏障”10年(2012-2022)建设成效”、“微生物生命周期驱动的森林土壤有机质周转过程”和“辽河上游山水林田湖一体化修复技术与示范”为题,系统详实地汇报了实验室的最新科研进展。 

  在讨论阶段,学术委员会各位成员和任小波处长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科研产出、人才队伍与组织管理等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同时对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包括明确研究定位和科学目标、组建大团队、引进高层次人才、积极申请国家级项目、聚焦东北特色区域等。 

  最后,傅伯杰院士代表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作总结发言。他对实验室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方向、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在实验室发展方面,强调学科定位和科学目标是实验室发展的生命线,一定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背后的重大科学问题,把握重点、继续凝练;在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方面,傅伯杰院士特别强调了实验室要练好内功、积累基础研究和森林管理经验,同时积极向有关部门进行交流汇报,继续细化梳理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改革方案、定位科学问题和瞄准国家需求,突出实验室特色;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求实验室继续加强对高层次人才、尤其是年轻人才的吸引力,增强实验室的综合竞争力。 

  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为实验室冲击全国重点实验室奠定了坚实基础,更加明确了实验室的学科定位和科学目标,指引了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方向。 

王绪高研究员作报告

高添研究员(左上)、郑晓研究员(右上)、王超研究员(左下)、于帅副研究员(右下)作报告

线上讨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