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东北森林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提升技术与示范”召开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2022112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沈阳生态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点专项,“东北森林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提升技术与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沈阳召开。本次会议专家组有:项目跟踪专家张元明研究员、宋晓东教授级高工,项目特邀专家傅伯杰院士、于贵瑞院士、李天来院士、刘世荣研究员、冯仁国研究员、王克林研究员、任海研究员、郝占庆教授、李凤日教授、陈霞教授、姜明研究员、朱教君研究员、武晋云高级会计师、吴丙智注册会计师。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磊处长、刘荣霞副处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任小波处长线上参会,项目依托单位中科院沈阳生态所卓君臣副所长、科技处王绪高处长和刘丽副处长、财资处李生贺副处长(主持工作),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等近70人参加会议。 

  项目启动会由王绪高处长主持。 

  卓君臣副所长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词,对科技部、中科院、各位专家、用户单位对该项目和研究所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项目会积极配合并且按照规定和专家建议推进项目的实施。王磊处长表示项目前期基础雄厚、团队凝聚力强,希望在十四五项目中把优势继续发挥,持续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任小波处长指出项目组和承担单位要对标“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肩负起国家队的使命担当,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刘荣霞副处长针对项目管理、实施工作做了专题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傅伯杰院士主持。 

  项目负责人中科院沈阳生态所何兴元研究员对项目整体的课题背景与需求分析、课题任务与技术指标、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预期成果与效益分析、工作基础与组织管理等内容向各位专家进行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各课题的实施方案。 

  随后,与会的线上和现场专家对项目相关研究内容逐一进行点评,就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并就工作推进的方式方法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傅伯杰院士进行总结,希望项目应该重点产出亮点成果,在项目首席带领下,聚焦重点区域、重点类型、关键技术集成示范,一体化实施。 

  项目简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东北森林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提升技术与示范”(十四五)是“东北森林区生态保护及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及示范”(十三五)的延续项目。项目针对东北森林系统完整性、稳定性不足、生态屏障功能偏低,保护和发展的矛盾仍然激烈的关键问题,以服务性生态产品(植被-土壤固碳、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育等生态服务功能)和物质性生态产品(森林食品、药材等)协同提升成为重要突破口。两山论和森林四库科学理念为指引,阐明东北森林生态产品形成和维持机制,评估恢复潜力,突破服务性和物质性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及二 者协同提升关键技术,加速退化森林正向演替与功能提升,形成生态修复与生态培育融合、屏障功能增值增效与生态产品供给融合的可持续发展范式。(项目办公室)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