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利用好黑土地,创造玉米吨粮田

  东北黑土地是维护我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习总书记将其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强调要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使之永远造福人民,这对国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动态监测黑土地耕地质量是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的基础。2022924日至26日,“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研究团队20余人在鲁彩艳研究员和刘淼研究员的带领下,奔赴“全国产粮大县”昌图县开展了耕地质量基础调查与土壤样品采集工作。团队成员对整个县域300个代表性样点的黑土层厚度、土壤性状、耕地类型、耕作方式等基础信息进行了调查,并进行了土壤样品采集工作,旨在通过测定土壤有机质、速效氮磷钾、全量氮磷钾等指标,同时结合无人机多光谱、高光谱数据,从多角度阐明东北黑土区耕地质量现状,为建立黑土地耕地质量数据库提供数据支撑,实现耕地质量的动态监测。 

  为进一步保护黑土地资源,稳步恢复提升黑土地基础地力,促进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针对薄层黑土区光温资源的优势,研究团队在昌图县建立了保护性耕作“二比空免耕”主推技术模式。2022105日至6日,在张旭东研究员、何红波研究员、鲁彩艳研究员的带领下,研究团队再次奔赴昌图县老城镇万亩示范区的千亩核心展示区进行了秋收田间测产工作。测产结果显示,核心展示区二比空免耕的主推模式玉米产量平均达1021.0公斤/亩,相比于常规垄作804.3公斤/亩的产量有大幅度提升,这解决了玉米低产低效的问题,实现了玉米种植“吨粮田”。兼顾低投入、高产量、高效益的玉米种植“昌图模式”,对于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的玉米高产高效种植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坚持科技先行,积极推广复制业已成熟的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促进土壤有机质含量恢复提升,进一步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真正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农业生态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研究团队在昌图县进行土壤基础信息调查与样品采集

研究团队在昌图县千亩核心展示区进行主推技术模式测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