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西坡站成功通过CFERN国家标准认证

  为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网络的标准化建设。202289日,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CFERN)、国家林草局典型林业生态工程效益监测评估国家创新联盟(简称:创新联盟)在辽宁锦州举行了长白山西坡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简称长白山西坡站)国家标准(GB40053)认证咨询会。此次国家标准(GB/T 40053)认证咨询会的专家组由CFERN主任/首席科学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典型林业生态工程效益监测评估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研究员王兵,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典型林业生态工程效益监测评估国家创新联盟秘书长牛香,内蒙古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站长周梅,辽宁省林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雪松,辽宁省锦州市林业草原保护中心主任肖放,广东南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研究站站长甘先华,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李大锋,辽宁冰砬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站站长张慧东,医巫闾山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副站长张维康共9位专家组成。 

  CFERN主任/首席科学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典型林业生态工程效益监测评估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兵研究员主持会议,并介绍了目前森林生态定位观测研究站以及野外观测站的发展现状,强调了生态站国标标准化建设的意义。

  王庆伟站长代表长白山西坡站,依据国家标准,从生态站区位重要性、基本情况、建设方案标准化、服务行业监测能力建设,数据应用及成果产出、下一步建设思路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随后9位专家对长白山西坡站的建设方案和监测内容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进行了点评。专家认为生态站的建设内容基本执行了国家标准,符合国家标准(GB40053)相关条款的规范要求。在肯定建设方案的基础上,专家们分别针对生态站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点评并给出了相关建议,如专家认为,长白山西坡站已建成集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推广示范-科普服务的森林生态系统综合性研究基地,建议增加森林康养、水源监测等方面的地方特色内容;鼓励多站联合,针对区域共性问题,开展碳通量等联网监测和研究工作,建立信息数据平台,对数据标准化分类。长白山西坡站表示会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相应的调整。 

  首席科学家王兵建议要做好自身站点定位,针对四块牌子,围绕当地生产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对生态站赋能,打造成以森林生态系统监测为基础功能,以提供区域生态、经济效益为服务目标的科研和示范综合基地。最后专家通过无记名打分一致同意长白山西坡站通过国家标准(GB40053)认证,并进行了授牌及颁发证书。

  此次认证会肯定了长白山西坡站执行国家标准(GB40053)建设的重要性,为长白山西坡站功能定位和发展提供了宝贵建议。长白山西坡站将积极推进森林生态系统科学管理与经营、森林质量恢复及碳汇提升等研究,为深入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贯彻落实国家“双碳”国策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