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守护青山二十载,看今朝,扬帆启航创新篇——清原站组织建站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清原森林论坛”

  929-30日,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清原站)组织召开“清原森林论坛”(建站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原辽宁省抚顺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上官惠廷(曾任中共清原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党委书记郭秀银研究员(曾任清原满族自治县科技副县长、清原站副站长),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清原站站长朱教君研究员,副所长方运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生态学杂志》正编审李凤芹,以及曾经在清原站开展过工作的科研人员代表、依托清原站取得学位的毕业研究生代表和目前在站工作的固定人员应邀参加本次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 

  首先,朱教君致欢迎词。向与会专家和代表介绍了上官惠廷和郭秀银在建站初期为清原站做出的重要贡献,为上官惠廷和郭秀银颁发清原站“创站贡献奖” 

  上官惠廷讲述清原站建站的由来,20年来见证清原站为当地经济发展、输送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并表达会继续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助力清原站发展,讲好“生态文明故事”。 

  郭秀银回忆了建站初期的艰辛,总结了野外台站成功的管理理念:远见与格局、团队与作风、坚守与文化、收获与希望等;并即兴做诗《清原站二十年》,抒发对清原站的牵挂和真挚的感情。 

  于立忠副站长汇报了清原站20年发展历程,介绍清原站基本情况、定位方向、基础条件、研究成果和未来计划等。回顾建站历程、分享珍贵照片以及照片背后的动人故事,感受建站初期前辈为清原站建设的付出与艰辛,以及从人才队伍建设到科研平台发展等,展现了清原站拥有的雄厚科研实力,并提出清原站未来发展的宏伟构想。 

  方运霆代表曾在站工作人员,对清原站提供的良好科研平台,以及一直以来对科研人员在各方面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未来清原站能够在这片森林的海洋里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沈阳农业大学李秀芬教授作为毕业生代表,作题为“感恩遇见,忆往昔,继往开来”的报告,感恩清原站作为“娘家”提供科研平台、导师指引和严格训练等,与在清原站工作的兄弟姐妹共同回忆过往辛勤岁月,期待清原站继往开来,脚踏实地,潜心科研,以昂扬之志、拼搏之资,书写未来辉煌。 

  学术报告环节,在站开展工作孙涛研究员、康荣华研究员、朱飞飞副研究员、刘冬伟博士分别作了题为“根系输入是温带森林土壤碳库的主要来源”、“森林生态系统与大气之间氮氧化物交换通量的观测”、“森林植物氮吸收偏好研究”、“增温对森林土壤碳氮循环和树木生长的影响”的学术报告;依托清原站取得博士学位的闫涛研究员(兰州大学)、胡理乐研究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调查规划院)分别作了题为“落叶松人工林生态与培育”和“我的生物多样性艰难探索之路”的报告;在场专家对上述报告进行点评并提出宝贵意见。会后,参会人员现场考察清原科尔塔群、水文站网、森林野外增温平台、科研样地群、多功能数据中心和站史馆等科研平台与设施等。 

  守护青山二十载,扬帆启航创新篇,历经20年不懈奋斗、辛勤耕耘、持续求索,清原站从所级站,到CERN站,再进一步到国家站,已初步建成集观测、研究、试验、示范、教学、科普和开发于一体、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野外研究平台。未来清原站将以“立足东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为新起点,以温带森林生态系统为主体,兼顾“山水林田湖草沙”多系统,担国家责,做国家事,积极筹建“超级站”,持续为保障国家生态安全、重大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为实现“两山论”、“碳中和”、“黑土地保护”等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提供科技支撑和重大咨询建议。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继续前行,谱写新篇章。 

  清原站建站20周年正式庆典与相关学术活动将于稍后举行。 

朱教君致欢迎词

朱教君和方运霆为上官惠廷和郭秀银颁发“创站贡献奖”

方运霆代表曾在站工作人员讲话

会议代表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