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站生态论坛第三期——草地生态与适应性管理学术报告会顺利召开

  721日下午,额尔古纳站生态学论坛第三期——草地生态与适应性管理学术报告会在线上与线下同时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孙天然研究员和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黎绍鹏教授。来自研究所及高校的科研人员及在站工作的研究生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交流活动,本次学术报告由中科院沈阳生态所草地生态与适应性管理创新研究团队、额尔古纳生态站与中科院青促会沈阳生态所分会共同举办,会议由沈阳生态所王汝振研究员主持。  

  会上,孙天然研究员以森林火成碳的环境行为与生态学效应为题,针对火成碳在土壤中的氧化还原行为及其调控土壤有机质周转与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作用机理进行了系统的阐述。黎绍鹏教授以“农业弃耕地演替进程中的生物多样性维持和生物入侵机制”为题,针对农业弃耕地生态系统的群落演替规律、物种多样性动态格局及演替过程中外来物种入侵的决定机制进行了精彩的讲解。报告结束后,线上线下参会的科研人员及同学们踊跃提问,孙天然研究员和黎绍鹏教授针对所提问题进行了耐心和专业的解答,学术氛围热烈浓厚。与会人员均表示收获颇丰,切身感受到了学术碰撞与科研探索的无穷魅力。

孙天然研究员做报告

黎绍鹏教授做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