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生态系统碳汇功能监测信息化与碳中和计量研究应用示范”项目进展汇报在京顺利完成

  2022722日,中国科学院十四五网信专项大数据+人工智能科研范式变革应用示范培育项目进展交流会在京召开。冯仁国、迟学斌、李忠诚等项目监理专家,院网信办执行副主任褚大伟,以及10个项目团队参加。我所朱教君研究员代表“森林生态系统碳汇功能监测信息化与碳中和计量研究应用示范”项目进行汇报。 

  会上,朱教君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项目的进展情况:传统的森林碳汇监测计量方式存在难以突破的瓶颈和短板,造成森林碳汇估算巨大的不确定性,从而制约森林碳汇形成与维持机制的研究、增汇途径与技术的研发,难以为碳汇贸易、碳汇市场及国际碳话语权提供科学数据。因而亟需改变现有的森林生态研究方法, 以高效准确获取大范围森林碳储量。本项目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手段,从三个方面促进了科研范式的变革,为森林碳汇计量与碳中和核算做出示范:1.以物联网+数字模拟等手段, 变革复杂地形下森林碳汇计量理论模型, 提高了森林碳汇计量精度;2.以无人机+LiDAR+遥感为核心,实现森林多维(单木-林分-流域-区域)结构全息获取, 提高了森林结构获取效率;3.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化方法,开发人工智能算法软件包,实现区域森林碳汇精准计量与碳中和核算。同时在项目的实施过程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方向专业技术人才一名,并有意识加强青年科研骨干及研究生的培养,以确保未来工作的可持续开展。

  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对项目的进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表示项目组准确把握了应用示范项目的定位,在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手段突破科研瓶颈,及加强网信人才培养都取得了良好进展。监理专家组组长冯仁国建议下一步继续凝练方法,将科研范式变革应用于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如林分)、功能(如碳汇)及更新演替(如林窗)等方面研究。以点带面,力争从一个台站向整个东北森林生态系统辐射,形成具有推广应用价值,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成果。(科技处、次生林生态与经营组)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