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等专家调研清原站指导“双碳”工作

  74日,清原站正式开启建站20周年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生物炭领域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陈温福教授带队林学/森林培育学领域专家一行莅临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清原站)调研指导“双碳”研究工作。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清原站站长朱教君研究员等陪同调研。 

  朱教君向专家组汇报了清原站近年来围绕实现“双碳”目标打造的重大科研平台/设施建设总体思路、目前开展的“双碳”观测/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等,于立忠副站长向专家组重点介绍了清原站依托科技特派项目即将开展的森林剩余物生物炭制备等相关工作;专家组实地考察了清原科尔塔群、科研样地、长期固定观测场、多功能数据中心等平台,朱教君现场向专家组介绍了清原科尔塔群在森林碳汇功能评估中的重要作用、复杂地形下的森林生态系统碳通量计量方法等。专家组针对森林生态系统碳通量观测方法、森林生物炭开发、土壤库建设等内容对站内研究和观测人员进行了现场指导。 

  陈温福院士等专家对清原站建站以来开展的长期定位观测和研究、取得的科研成果、建成的“双碳”重大科研设施/平台、以及目前围绕“双碳”开展的观测和研究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和认可,对清原站如何充分利用重大科研设施,从林学、森林培育学、植物生理生态、生物炭利用等多方面进一步开展“双碳”研究提出重要建议和期望,指出清原站要依托先进的平台与设施,为提升温带森林生态系统的“碳中和”与“碳达峰”能力等发挥更大作用和价值,为我国早日实现“双碳”目标等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科技支撑。

陈温福院士为清原站赠言寄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