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沈阳生态所青促会小组组织召开“中科院青促会生态系统碳中和”青年交叉论坛

  2022621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沈阳生态所小组组织召开“中科院青促会生态系统碳中和”青年交叉论坛。本次会议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当前,双碳战略已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且被列入十四五规划纲要。综合考虑我国生态系统类型、特点以及各类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成效,深入开展大气、海洋、陆地生态系统碳源汇特征及全球变化等领域相关基础科学研究,是实现生态系统碳中和目标的关键途径。为促进该领域学术交流与交叉合作,中科院沈阳生态所青促会小组特组织生态系统碳中和为主题的青年交叉论坛。沈阳生态所副所长方运霆,中科院科发局大气海洋与生态环境处处长任小波,中科院青促会理事长边桂彬,沈阳生态所科技处处长王绪高和人事教育处副处长付彬出席了会议。研究所青促会会员、相关领域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方运霆副所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沈阳生态所聚焦国家“双碳”重大战略需求,在“双碳”领域重大项目的部署及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研究所青促会会员成长情况。任小波处长在致辞中,结合此次大会学术报告的主题介绍了大气、海洋与生态环境等学科领域在发挥碳中和方面的重要作用,并希望各位青年科学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不同学科交叉与合作,攻克一批新的技术,为实现“碳中和”战略目标贡献青年科技力量。边桂彬理事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科院青促会的情况以及青促会会员近年来围绕“双碳”战略目标攻克的多项技术难题,鼓励相关领域会员以实际行动勇担社会责任,在落实中科院科技支撑双碳行动计划中发挥重要的青年科技力量支撑。 

  在报告环节,沈阳生态所青促会孙涛研究员、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成里京研究员和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胡石建研究员共同主持了学术报告会。来自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王光策研究员、胡石建研究员、袁华茂研究员围绕着海洋碳循环过程及固碳潜力,在海洋藻类生物固碳、海洋碳增汇潜力、海洋环流对气候变暖响应等方面做了精彩报告,增加了人们对海洋碳汇的了解,阐述了海洋碳汇在双碳目标中所发挥的作用;来自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杨东旭研究员、陈晓龙研究员、成里京研究员围绕着气候变化及碳监测,针对碳源汇监测方法、碳排放空间及海洋环境变化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拓展了人们对碳源汇监测方法及环境变化对碳汇影响的认知;来自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的唐旭利研究员、鲁显楷研究员、以及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郗凤明研究员、高添副研究员、孙涛研究员围绕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源汇特征、亚热带森林固碳、碱性工业废弃物碳封存、森林碳通量监测及土壤碳汇等方面做了相关主题报告,增加了人们对生态系统碳源汇特征及其对碳中和贡献方面的了解。论坛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后续将继续加强交流,以交叉论坛等形式将合作交流持续发展下去。本次论坛得到了中科院青促会及沈阳生态所的大力支持。(沈阳生态所青促会、人事教育处、科技处)
领导致辞与线上会场
青促会组长孙涛主持报告会
论坛报告
\